這幾天「兩輪投票制」(Two-round system),仍是台灣媒體和政論節目的熱點,但部分焦點放在藍營立委翁曉玲,其活在自我世界的狂妄無知,極端自我中心的厭惡感,但就學術論學術說些公道話,「兩輪投票制」倡議在台灣選舉實踐,特別在總統選舉,確實有其可能性和價值性。

  現在台灣政治發展生態,完全被絕對二元對立思考和行為模式所宰制,縱容藍綠對決
贏者全拿成為常態,出現選民是被迫看黨投票的「含淚投票」之現象,卻忽略讓不同聲音的多元小黨存在,不論是理想性性強的台灣基進、出現內亂的時代力量和接近泡沫化的親民黨,而台灣現行的選舉制度不利小黨們生存,特別是藍綠大黨能靠組織戰及基本支持者攻城略地,而缺乏資源的小黨,每次選戰,卻需面對選情全軍覆沒的生存壓力。

    現今世界各國採用「兩輪投票制」,有法國、奧地利、巴西、芬蘭、波蘭、捷克共和國、斯洛伐克、葡萄牙、羅馬尼亞、蒙古國、烏克蘭、俄羅斯等國家的總統選舉是採用這種制度。在政治學的杜瓦傑法則(Duverger's law),也為「兩輪投票制」建立理論基礎,此為法國政治學家莫里斯·杜瓦傑最先提出,簡而言之,是指簡單相對多數決選制會產生兩黨制;而贊同投票制有利於產生第三大黨,比例代表制有利於產生小黨(均為多黨制)。

  而在台灣原本支持小黨理念的選民,往往為了避免自己手上的選票遭到浪費,從而自動「理性地」轉移給大黨(在台灣政治中這種行為通常被稱作「棄保效應」),導致多元小型政黨失去了運作空間和生存權利;同時,主要藍綠兩大黨也不斷擴充其總括性特徵,即儘可能地將小黨所有政見都吸納進來,也直接限縮台灣基進、時代力量和親民黨的發展空間,兩輪投票制,至少反綠的選民沒有第一輪不整合,就形同保送賴清德的壓力,所以並不會在一開始就思考到棄保的問題。

  然而,藍營立委翁曉玲其真正的政治目的,是針對已當選的賴清德總統,因國民黨正在攻擊賴是雙少數總統,賴以558萬票當選總統,得票率僅突破40%,雖是小勝,但藍白候選人的票數相加高達800多萬,也代表台灣有六成民意並不支持賴當總統。但國民黨千算萬算,卻不知其立委所提出的兩輪投票制,其實是對白營柯文哲有利的選制,所以國民黨如提出兩輪投票制,最終目的是想藉由第二輪來擊敗未來想連任的賴清德,卻反而給了柯文哲趁勢反超藍營之機會。 

  但「兩輪投票制」倡議,在台灣民主發展卻有其價值性,因「兩輪投票制」再次提醒台灣選民,不被絕對二元對立所限制思考和行為模式所控制,讓台灣政治的現實生態不發生贏者全拿,減少選民含淚投票現象出現,最重要的是,讓不同聲音的多元小黨,在台灣這個民主國家存在並發揮正向影響力。

文.張天泰    (政治工作者、教育博士)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