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這次立委選舉失利,不但三黨不過半,席次還輸國民黨,造成現在韓國瑜、柯文哲、傅崐萁、黃國昌這些政治小丑在立法院囂張跳樑!游錫堃還因發表同意黃國昌國會改革聲明被大加撻伐。反觀民進黨內部卻缺乏檢討立委選舉失利造成這些現象的真正原因。

民進黨內部唯一檢討聲音指向青年部不會與年輕人溝通。可是這次民進黨的空戰是只有不會跟年輕人溝通嗎?如果照馬斯克第一性原則,找出問題最重要的原因,從根本解決,民進黨立委選舉失利的最重要原因就是「空戰策略失敗、選戰淪為在同溫層自嗨」!

競選前期賴競選總部用二十年前的選舉方式,只會重複動員同溫層拜公廟、合體立委造勢、全國排字活動;沒告訴中間和年輕選民過去八年蔡英文和民進黨到底做了什麼事。選民每天只看到國民黨強打新潮流貪污、民進黨是桃花黨、選錯領導人會引戰的電視廣告,中間和年輕選民為什麼要投民進黨區域立委,為什麼要搶救義川大兵?!

一般對選舉沒有那麼熱衷的中間選民和年輕人根本不會每天盯著親綠媒體了解民進黨過去八年做了什麼,國民黨、民眾黨怎麼扯後腿。國民黨的廣告公司深切了解親藍的媒體也只有藍營選民會看,所以他們聰明到在收視率極高的大巨蛋棒球亞錦賽強打新潮流貪污的電視廣告,來觸及中間和年輕選民!

雖然最後有小英在路上的電視廣告加持,讓賴蕭配的氣勢回升,可是只要想想如果當國民黨在抹黑的時候,賴辦競選總部能夠用電視廣告在不同類型頻道,非政治性社群,不斷溝通過去蔡英文和民進黨八年的政績,以及解釋國民黨、民眾黨如何扯後腿,最後立委選舉也不會桃園立委團滅,台中立委掉四席,年輕世代賴品妤、吳崢都沒選上!親綠媒體每天批判洩漏國家機密和佔用國有地的國民黨立委馬文君、張智倫、廖先翔、顏寬恒卻全部當選!這就是因為大部分的空戰、陸戰都在同溫層進行,根本沒有觸及中間和年輕選民!

美麗島電子報最新民調,蔡英文的信任度和支持度都高達五十二 %,創下台灣有史以來卸任總統最高的支持度和信任度!蔡政府那麼高的支持度為什麼立委會選成這樣,就是因為缺乏向中間和年輕選民溝通蔡政績、大部分只在同溫層自嗨!

民進黨檢討怎麼跟年輕人溝通的時候,賴政府更應該檢討內閣如何廣納不同派系和新世代的文宣人才,不斷向同溫層以外的選民溝通政績,不要因為不同派系而不去宣傳前政府的政績。否則兩年以後的地方選舉、四年以後的總統大選更加岌岌可危!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