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今新國會由國民黨拿下第一大黨,再加上兩席友好立委,實質戰力有五十四席。民進黨拿五十一席,民眾黨推黃珊珊角逐立法院長,已等同保送國民黨。

 

  有藍委鄭麗文提及韓人格特質身段柔軟,但又不像有求於人,即便對方有再深的仇恨,也難對他不禮貌,這只是單向度的詮釋,因韓過去其擔任立委時期,出席率是全院倒數。更曾創下單一會期零出席的紀錄,擔任高雄市長期間,多次不能守時睡過頭,而立法委員主要擁有審查預算、審查法案等職權,且立法院長有主持會議與調解紛爭兩大功能,如果連基本準時出席不能到位,客觀說來,是無法當好立法院長!

 

  筆者觀察到「人格特質」四字,目前在台灣政壇已被濫用,人人隨口人格特質四字,就可斷定此人是否適任此政治位置,而人格特質的基礎是人格,為英文 personality 一詞,由拉丁文「persona」引申而來,其原意為古代希臘演員演戲時所戴的面具,觀眾藉由演員所戴的面具即能分辨演員所扮演的角色,並能預測其行為,再由面具引申出人格的涵義。但學者R. M. Liebert與L. L. Liebert指出,雖personality 一詞源自於 persona,但今日所用的人格概念十八世紀才出現,且現今所探討的人格並非「戴著面具」的角色,而是面具下的「真面目」。

 

  人格是形容一個人可見的行為特徵,是持久性的個人特性,它可以因應情境的變化,人格也使個人具有與他人不同的思想與行為之獨特性。但事實上,人格的定義會因所採取的不同理論和觀察角度而有所差異。而韓的人格特質,筆者私下耳聞,海派幽默大方、確實愛喝威士忌酒,能和各階層人民溝通,但這和做好立法院長職務的相關性為何?王金平擔任立院龍頭的17年間,他多次做好解決藍綠歧見的職責,但王和韓人格特質差異性極大!

 

  雖然從歷史回觀,韓國瑜不具備立法院長特質,但韓可以去學習,讓台灣人民看到韓的努力蛻變,打破過去超級行銷業務員的浮誇形象,減少朝野對立,最後,韓要做好立法院長,首先必須對議事規則熟悉,在協商的分際如何取捨很重要,堅持維持一定的中立性,掌握立法時機與內容,發揮召開朝野協商的功能,理解立法的節奏,展現立院龍頭調和鼎鼐的實質能力!

  

文.張天泰(政治工作者、教育博士)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