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發生一起南韓男子入境中國大陸,在通過保安檢査台的過程中,因他所持有的地圖而遭到海關人員阻攔並遭到居留的事件,據報導,海關人員要求該名韓籍男子打開包包受檢時,發現日記本裡的「世界地圖」將台灣以「其他國家」標示,稱西藏一帶的邊境的標示也很模糊,隨後便將該名韓籍男子帶走拘留。

帶了違禁品遭海關罰款的情形在機場其實不少見,攜帶生鮮蔬果、動植物或肉類都會遭罰,攜帶毒品等嚴重違法違禁品更是嚴重觸犯法律,但中國海關為了一張印有台灣的地圖而扣留當事人是否太小題大作?該名男子表示在中國大陸經商30年第一次碰到這種狀況,因為自己會說中文能夠向海關抗議,但若是第一次踏上中國領土的外國人遇到這種狀況應該會非常驚慌失措,這樣誰會想要在來中國呢?

中共以往就對自己的人民設下諸多的限制,民眾對於人生中的各種不方便只能默默忍受,現在不只擴大管轄範圍到入境旅客身上,甚至連一張地圖的標示都要受到「政治不正確」的限制,中共當局對外口口聲聲宣傳中國是自由開放的國家,實際上中國只是一個遭受國際社排擠,毫無自信的可憐蟲。

希望中共當局有一天能明白,當你需要不停強調、不停澄清一件事情的時候,代表大多數的人都不是這麼想;限制了印有台灣的地圖好像台灣就成了中國大陸的國土,但中國限制的了此類地圖入境,但他不知道的是,這樣的地圖在世界各地,人手一份。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