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董與雞排妹(鄭家純),兩人之間有共通點嗎?有的,兩位都屬政治圈的新手,也分別在近期一度掀起政壇千堆雪,卻又在轉瞬間沉寂下來。

先看看雞排妹,從在臉書自爆「紅色鋼鐵人」潘孟安主動聯繫她選立委,參戰選區一路從新店到中正萬華,其後傳出在地民代強烈反彈後,又向媒體表示到哪選都可以,到彰化或金門也無所謂。如今,中正萬華確定是吳沛憶,彰化也有吳音寧冒出頭,難道真去金門?眼下看來,2024這一局應該與她無涉了。從炙手可熱到無人聞問,歷時不過就是兩周的事而已。

而郭董呢,從自言在等國民黨初選辦法開始,到接連舉辦多場大型造勢表露堅定參選的意志,期間還特別跑到慈惠宮與侯友宜合體,展現大團結的決心。然而,隨著徵召人選不是他,競選活動或暫告中止,但日前卻令人意外的出現在金門,除了手執和平宣言與賴副總統同框,深夜還殺到柯文哲下榻的民宿,來個月夜促膝長談,順道來個山盟海誓的牽手情。這不免讓人霧裡看花,畢竟,郭侯當初不也是這麼buddy-buddy,如今呢?還是說霸氣總裁都這麼喜歡隨便跟人家「十指緊扣」阿!

看著兩人就這麼一點一滴玩掉自己的政治資本,深究原因,或許就像是誤入叢林的小白兔,不懂政壇上的潛規則,自然就會讓圈內人選擇敬而遠之。究竟是那些潛規則呢?

一、見光死

政治圈的位子,即便在民主時代,也得恪守「朕不給,你不能要」的潛規則。換言之,縱使是已經談好確定的位子,也必須由主事者來對外公布,自己若一時心急先露口風,不僅可能引致競爭者的覬覦,也會讓上位者感到不被尊重,那絕對是政壇上的大忌。

然而,這顯然與演藝圈的行銷套路截然不同,藝能界需要炒作的素材,往往是有一分就可渲染成十分,越是捕風捉影的新聞,越能達到歷久傳播的效果。是故,當潘孟安找上雞排妹,她選擇率先在臉書上公布訊息,其實也就不讓人意外了。未能體察到政治圈與演藝圈的差異性,或就是雞排妹未戰先敗的主因。

二、王不見王

政治人物的「同框」,存在著偌大的學問,就像是在指控誰與詐騙集團掛勾時,總會拿出犯嫌與名人的合影做為證據般,「同框」某種程度就等同一種支持之意。如同侯友宜近期紛紛秀出與黨內大老同框,用意即在試圖修補與各該勢力的關係,企盼達成藍營大團結的結局。所以說,政治人物不會隨隨便便與人同框,舉凡同框絕對都有其背後的政治意涵。

但對於競逐資本的企業界而言,「同框」這事更像是搶單做業績,彷若能找到跟更多頭人同框,就等同更具有議價本錢,讓自己有機會在激烈的競爭中脫穎而出。回顧郭董這一路走來,分別與韓國瑜合影、與侯友宜十指緊扣、與柯文哲月下談心,業績或許橫跨藍白,看似最能擔綱調和鼎鼐的協調角色,但讓人看不清政治立場的結果,兩頭空或也是可以預期的。

端看柯文哲及其幕僚「憂大於喜」的反應,就可知道,郭董這一唐突的同框,根本就是打亂了柯的一手好棋。畢竟,柯要的是與郭維持若即若離的關係,希冀沉浸在曖昧不明的美好想像,據此才能在吸納郭粉、卻又不惹惱侯粉的前提下,實現極大化藍白選票支持的目標。郭董沒由來的十指緊扣,無疑打破了若有似無的默契,反可能加劇藍營支持者的危機意識,提早畫下藍白基本盤涇渭分明的界線。

政治圈的這些潛規則,好不好,喜不喜歡,見仁見智,但它就是明擺在那裏的規則,除非您有能耐去打破,否則就只能遵循。郭董或雞排妹,相信對於公共事務是有著絕對的熱忱與抱負,無奈,過於用自我想當然爾的本位主義去應對,而未能體察政壇潛藏著的遊戲規則,最終落得出師未捷身先死的結局,只能說真的是誤入政治叢林的小白兔吧!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