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友宜到淡江大學演講,傳出校方用期末成績「加五分」當誘因,事後,校方也承認有規劃動員學生出席。
這則消息令大家議論紛紛,而讓我驚訝的是,侯友宜去大學演講,人氣低到需要用加分學生才願意來?
看到這則消息,我有幾點疑問跟想法:第一,我懷疑政治力是否介入校園?依《教育基本法》第6條:「教育應本中立原則。學校不得為特定政治團體從事宣傳或活動。主管教育行政機關及學校亦不得強迫學校行政人員、教師及學生參加任何政治團體或活動。」,教育單位有沒有違反校園行政中立?
侯市長到底把學生當什麼,難道民主及自我意識的價值,在你心目中只有5分?這樣的人有辦法領導自由民主的台灣嗎?
第二,顯來侯友宜在年輕人族群人氣極低,甚至根本不認識他,所以,校方認為祭出加分的方式,學生才願意出席,侯友宜你難道不尷尬?
第三、向來不懂年輕人在想什麼的國民黨,看起來完全沒有學會如何跟年輕人溝通。
要博取年輕人的支持,不會只是一場演講,或是一些沒有意義的場面話,如果侯友宜還在繼續用「好好做事」空洞無用的政治語言,沒有拿出實質的政策,我想只會被看破手腳,加速流失支持度。
面對爭議總是輕描淡寫,就是侯友宜一直以來的作風,但年輕人要聽的是好好說明清楚,而不是用避風頭的態度,去迴避問題,這種做法,只會令年輕人愈來愈反感。
這場鬧劇,也讓我懷疑,難道這堂直轄市長,總統候選人專題演講的價值,只值期末成績五分嗎?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