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2022)九月五日,民進黨青年部的國務青正式展開「繽紛18路」街頭宣講行動,直至選前最後一天,我們已在超過18種不同場合,進行超過一百場18歲公民權宣講。在路口、廟口、夜市、車站、市場、商圈等地,都能看到國務青宣講的身影。我們從早上7點拚到晚上7點,努力宣傳18歲公民權修憲案,為的是爭取更多民眾的支持。遇到想法不一致的民眾,我們選擇溝通;遇到路過民眾給予的鼓勵,簡短的話語,卻是我們繼續堅持下去的動力。兩個多月以來,我們學習與民眾溝通,清楚簡短地表達訴求,對「支持18歲公民權」的信念更加堅定,更看見台灣人民對於修憲態度的想法。即使本次修憲複決未能通過,但我們距離終點已經往前邁進一大步。

今年三月,立法院成功將18歲公民權送交公民複決,儘管國、民兩黨在該議題上皆表示支持,由圖1數據可知,民進黨在各鄉鎮市的得票率與修憲同意比例呈現正相關,代表國務青及黨籍候選人確實為18歲公民權付諸實踐,並成功獲得選民的支持;而國民黨的數據卻與民進黨恰恰相反,這不但是國民黨打假球的有力證據,更代表國民黨只在乎地方選舉的輸贏,對18歲公民權與年輕人棄之不顧。國民黨團表面上於修憲提案時投下同意票,實際上是為了騙取年輕世代的信任與選票。當民進黨國務青早已走遍全國各地時,國民黨除了「喊喊口號,口頭呼籲」外,幾乎毫無作為,僅有該黨青年團舉辦過數場街頭宣講,而該黨基層甚至請支持者不要領取修憲複決選票。這樣的政黨立場,不僅透露出黨內垂直溝通產生極大的問題,也實為台灣進步的阻力,更是台灣的地位與自由民主價值受到質疑的原因。

台灣史上首次的修憲複決案「18歲公民權」,同意票數達564萬餘張,佔總投票人口的29.35%,距離通過門檻的961萬餘票,尚有一段差距。此次的修憲案,也凸顯台灣於2005年修訂的「憲法增修條文第十二條」,未能妥善考量未來修憲面臨的隱憂。但回過頭來看,將過去公投案的投票情況與本次修憲複決案對比可知,18歲公民權不論在投票率或同意票票數上,都是史上最高票,顯現出台灣人民對於修憲的關注度確實相對熱絡許多,且同意票票數大過於不同意票票數,但針對投下反對票的501萬餘位選民,我們仍有很大的努力空間。

未來還有漫漫長路,尤其在現今少子化與高齡化社會的結構下,年輕人的聲音不能再被忽視,將投票權還給18歲的年輕人,是我們的基本訴求,唯有讓年輕人提前參與公共事務與政治活動,才是真正對年輕人有利的,而這也是讓權利與義務對等的必要過程。我們是國務青,不論是過去、現在和未來,我們會持續和年輕人站在一起,共同完成修憲目標,將投票權還給年輕人。期待有一天,我們能讓更多人共同參與國家政策的討論,用投票的方式決定國家的未來,用溫暖而堅定的態度,爭取最大的支持,讓台灣成為更好的國家。

圖1. 兩黨鄉鎮催票率與公投催票率的關係圖

來源:王宏恩個人臉書(內華達大學拉斯維加斯分校政治系助理教授)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