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俄戰爭自今年的2月起,至今已過9月有餘,隨著戰事膠著,各國在政治和經濟上都開始有著顯著的改變,也逐漸加深國際間的矛盾和對立,其中更以中美兩大強國為首,在近期的多項會議上更是藉由烏俄戰爭,讓台海問題也成為了兩國增加對立的導火索。

以近期G20峰會為例,可以看見中國在20大後,習近平在與西方各國領袖對話的用字遣詞上顯得更為強硬,展露出一個極權國家的強硬態度,而這個的前提便是在後疫情時代下,各國為了能夠在短時間內復甦國內委靡已久的經濟,逐步與中共達成部分的政治共識,以換取經濟上的交流,而這也正是習近平所想要的!畢竟在政治意識下無法達成共識,那麼以經濟作為主導來換取各國對「一國兩制」的默認和妥協便是拉攏各國最有效的方法,在烏俄戰爭和疫情同時影響下,國際間許多的生意出現停擺,其中以歐洲各國受到的影響最為嚴重,因此在短期內,各國對中共的態度勢必會先做出退讓。

然而西方國家畢竟在許多政治立場無法與中共達成共識,「脱中」也是目前各國最棘手的問題,包含台灣在內,地緣政治對貿易依賴程度的影響甚巨,即便各國時常以民主的口號作為團結各國互動的導引線,但仍舊擺脫不了經濟對政治局勢的牽動,近期德國總理訪中便是很好的例子,作為歐盟之中第一個出面赴中談合作的同時,也必須承受歐盟各國對其的孤立,但以歐盟的狀況而言,德國確實沒有必要在乎歐盟的感受,也可以看出歐盟對於德國的影響確實沒有中共來得大。

因此在G20峰會結束後,看到習近平與各國領袖的閉門對話或是其他互動,都較以往來的更具有威脅性,後續接著的APEC的一系列國際活動,都可能會讓國際之間產生政策轉向,但無論如何,「如何脱中」絕對民主國家正在面臨的一大困境!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