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電競產業越來越盛行,在科技日新月異的情況下,也陸陸續續推出令年輕人深受喜愛的遊戲,但對於部分公司推出的遊戲角色,也會攸關到歧視的話題。最近很火的APEX英雄角色「Catalyst」有著跨性別者的設定,Respawn工作室設計角色時也和GLAAD一起討論,這也反映出Respawn工作室對於同性的態度,有趣的是Catalyst的配音員就是一位完成變性手術的跨性別女性。

遊戲反映的是真實的人生。以台灣為例,10月29日的同志大遊行,提供一個公開現身的平台,凝聚志同道合者的力量喚起社會大眾注意,讓隱藏的問題曝光、未見的需求被重視。

台灣社會還是有少部分的人還是無法接受同志。高中職或者國中的學生們大部分都仍會使用「gay」、「娘炮」、「噁心」...等字眼羞辱具有同性性傾向的男生,導致對於喜歡同性的男生們心理受創,我有一位同學也是在這樣的情況下有了憂鬱症,因此沒有完成高中學業。

「葉永鋕事件」等性霸凌事件已經導致諸多死傷不幸。教育部的統計時顯示校園性霸凌有7成的受害者都是男學生。每年性霸凌通報大約100件,和性侵害、性騷擾的通報件數有15~50倍的落差。經調查屬實的性霸凌受害者,約30、40人,檢視過往新聞,許多性霸凌事件已持續數月甚至多年,受害者求救卻遭到漠視,更別說進入通報或性平調查。心中痛苦無人搭理。

《性別平等教育法》規定各級學校每學期須有4小時性平課程,但教育現場的落實情況不一。反同人士推動的反性平教育案公投,更使性霸凌難以從小以教育加以遏制。青春期的少年開始進入社會化,尋求認同、和「同類」結盟,並將習得的價值觀複製到校園操演。若偏誤的觀念沒有在學校被發現、導正,大家眼中「不一樣」的同學就成了苦主。

不要再對不一樣的人惡言相向,尊重別人的性傾向吧!                                    

                                                      燕韋銘敬上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