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經一番天人交戰,鄭寶清終究還是宣布參戰桃園市長一役。對此,外界多認為鄭運鵬「芭比Q」了,然個人認為,這得概分為三種情況來解析: 

情況一:民調獨居鰲頭 

假若直到選舉後期,鄭寶清的民調始終領先(甚或大幅凌駕鄭運鵬),勢必將引發綠營支持者的憂慮,而萌生「棄鵬保清」的念頭。畢竟,與其讓張善政當選,還不如轉投給過去的盟友,未來如果當選,再訴諸往昔的革命情感,說不定還能回歸綠營懷抱。換言之,這情況對鄭運鵬確實不利,然在「聲量為王」的選舉模式下,未能掌握話語權工具的鄭寶清,想要在民調上突圍,可能性不高。 

情況二:民調維持第二 

如果民調穩定在第二名,那就得看領先的人是誰?是張善政,則有操作「棄鵬保清」的空間,自然不利鄭運鵬。是鄭運鵬,反而是「佛系」的張善政得擔心戰局變成「雙鄭對決」,自己淪為被棄保的對象」。就目前藍綠對決氛圍依舊濃郁的前提下,想躍居第二,難度也相當大。 

情況三:民調落居第三 

鄭寶清民調若無法擠入領先群,則其參選,反而對藍營的衝擊較大,因為其恰好能夠成為鄭運鵬流失選票的匯流點。儘管即時「換堅」已將傷害降至最低,但綠營此次失去部分中間、乃至於淺綠選票,應該是可以確定的。這些選票或許多數流向賴香伶,但張善政的藍色其實也不算鮮明(除了與韓國瑜搭擋的經歷......),加上若有領先桂冠作為加持,要受到青睞也並非不可能。只要這些轉投的族群,有少部分流向張,那想要獲勝,就更加篤定。但同樣綠營出身的鄭寶清參戰,等同給予失望的綠色選民另個選擇,恰好能夠有效阻擋流失的選票改投其他陣營,讓鄭運鵬有機會憑藉著死忠的基本盤,在相對多數選制中脫穎而出。就我看,這情況發生的機會最高。 

政治,是相當微妙的,其所涉及的,是多重的理性計算:候選人之間的策略博弈,支持者其實也各有盤算,多重交錯下所呈現的結果,往往讓人始料未及。所以說,鄭寶清參戰,真的衝擊綠營選情嗎?說不定,真正笑在最後的,會是月月鳥啊!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