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在公投及立委重選及罷免多重失利, 重挫藍營士氣. 在國民黨內,有人要求審查和重新評估這些失敗的原因。他們的批評是否中肯? 解決失敗的原因是否可以讓國民黨有正確的道路走向他們的未來? 

深藍基層黨員的反應:

先來看看深藍黨員的反應,「韓家軍」成員、前高雄市新聞局長王淺秋直言:「誰努力、誰置身事外,清清楚楚」,讓國民黨支持者無奈感嘆:「將帥無能連戰連敗」. 他們的呼喚是 “朱下韓上” . 顯然,深藍韓家軍成員正在尋找戰犯, 同時也在尋找國民黨的救星. 他們沒有意識到國民黨被人們排斥的主要原因不僅是他們的領導人。 更重要的原因是他們扭曲的核心國家信仰, 和誤解和濫用民主程序。深藍基層沒有人呼籲任何基本政策, 意識形態和未來的路線的改變.  國民黨只想在黨內找到脫穎而出的“領導人”。 他們選擇領導人的標準不是基於個人的領導能力特徵,而是完全基於基於個人型像. 韓國瑜的禿頭與前國民黨救星蔣介石有高程度相似性. 是他被認為可以是國民黨領導人的一個主要因素,並吸引了許多深藍追隨者。蔣萬安根正苗紅的正統血脈, 對深藍基層也有很大的吸引力.  他們選擇標準不是基於理念或路線. 看起來像蔣介石的韓先生在宣傳新書《韓先生來敲門》時吸引了大批的深藍支持者. 他們只是想“朱下韓上”. 他們並不尋求讓國家轉向為更穩定的民主社會.

廣為人知的國民黨成員對改革的反應不同.

孫大千考慮失敗主要是由於使用了錯誤的選舉策略. 傳統選舉模式已經式微,空戰將會成為未來選戰的主流.國民黨在傳統媒體平台上的絕對劣勢, 必須提升在電子媒體和網路世界的影響力對抗民進黨先利用媒體側翼爆料,談話性節目進行人格毀滅, 透過網軍散布謠言帶風向.  基本盤變動, 年輕世代的動向是成敗的關鍵。國民黨至今仍然沒有得到年輕世代的認同和支持,接下來必須要全面進行轉型和改革。

他的分析比較膚淺。 各種談話性節目討論的問題都有佐證。 國民黨候選人沒有提供適當的證據來反駁所討論的問題,他聲稱國民黨必須全面進行轉型和改革. 但沒有明確轉型和改革的方向。只是宣傳口號,沒有內容的空談.

中廣董事長趙少康透露表示,顏家並不希望罷免陳柏惟,顏寬恒從一開始是否參選,態度猶豫,到參選後也不希望選戰是打政黨對決,與黨中央意見明顯有分歧。趙少康考慮國民黨連敗的主因,是在於戰略不明、戰術執行荒腔走板.  他實際上是在指責黨中央的嘗試失敗,而沒有認真評估失敗的核心問題.  但是,國民黨沒有考慮提名候選人的素質,也沒有對他們過去的歷史進行基本的清查。 國民黨的失敗是由於提名了一個有問題的候選人. 一旦候選人衣櫥裡的髒衣服被發現, 國民黨主席、市長被迫, 但是很難給有缺陷的候選人無條件的支持。他們努力與候選人保持距離是如此的明顯。

朱立倫通過凌濤發表敗選宣言主要是攻擊譴責民進黨.  他們主要的指控是毫無根據的。「在地的民意再次被這個國家機器所吞噬」。這是事實嗎?什麼是國家機器? 媒體是不是國家機器? 政府是否應在確保公平選舉方面發揮作用? 國民黨聲稱“表達人民的怒吼已經讓國家機器感到畏懼”只要政府運作公平,政府就沒有什麼可畏懼的。最終結果是證明正確民意的發揮只能在不受威脅的選舉中發生。最終結果是民意給國民黨的當頭棒喝。顯然國民黨沒有看到他們的失敗正是人民用選票表達對國民黨高度不滿.

朱立倫呼籲要吸引年輕人, 用同舟計劃召回失聯黨員. 國民黨如果沒有闡明他們的國家的認同和理念。沒有中心信仰,  沒有跟隨主流民意, 國民黨能如何召喚年青人? 同舟計劃只能召回過去被開除有問題的前黨員。在黨內,國民黨不能容忍任何不同意見。 試圖實現虛假團結,國民黨驅逐了許多忠誠的黨員. 開除前黃國園黨部主委于北辰將軍是最好的例子之一。以前被開除的忠誠黨員如鄭佩芬, 李正晧現在成為媒體上對國民黨最嚴厲的批評者.  國民黨的清黨很清楚是嘗試造成一言堂.

朱立倫認為召開 “黨是會議”的形式,是跟基層互動。傾聽基層聲音的場地。然而,通過驅逐黨內的反對聲音. 一言堂的 “黨是會議”傾聽到的只是反映同溫層的聲音.  聽不見忠誠的反對聲音. “黨是會議”可以預見會失敗。也無法實現真正的改革。如果黨是會議檢討中沒有討論國家認同, 執政的路線, 黨的中心思想。所有的討論都是徒勞的.  

國民黨必須認清社會的常態,坦誠面對事實,承認錯誤。這是整頓腐敗組織的唯一紮實途徑. 真實的改革才可以保證國民黨在未來的生存 。真實的改革將可能導致黨的中間和極端份子的脫離, 黨派, 省籍的分割,類似於過去的主流和非主流之爭 。 國民黨是否願意接受黨分裂的危機進行真正的改革.  根據他們目前對失敗的重新評估,國民黨顯然是在沒有真正嘗試解決國民黨面臨的根本問題.  在這些的情況下,他們是在尋求 “戰犯”企圖歸咎他們的失敗給“戰犯”, 避免嚴肅的改革。

國民黨也將他們的失敗歸咎於政府濫用國家機器.  國家機器本來就應該有義務確保沒有非法企圖破壞公平選舉過程.  政府對有爭議的問題本來就應該公開透明的解釋, 以理服人的說明.  國民黨沒有意識到自由意志的選舉不是國家機器可以控制的. 

媒體是民主社會的第四權.  在提供循證報導方面發揮了關鍵作用。在這些事件中,媒體從法庭記錄中, 或公共領域可用的信息提供了無可爭議的證據,證明候選人缺乏資格及其不當行為。 所有證據都導致了國民黨的失敗。媒體的報導說服選民在選舉中做出正確的選擇。 國民黨指責媒體不公平,但無法提供任何證據來證明媒體有任何非法舉控。 台灣是成熟的民主國家,公民在做出自由意志決定之前可以辨別真假。  

根據國民黨目前對失敗的重新評估,國民黨顯然是在沒有真正嘗試檢討導致他們失敗的核心問題.  不痛不癢的檢討, 清楚地告訴我們, 國民黨正處於走向不可逆轉滅亡的道路上.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