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從來都是渲染力強而且能震撼人心的表達方式,自香港2014的雨傘運動後,本土意識在中國的橫蠻下快速抬頭,不同形式的藝術作品也有如雨後春筍,包括早前獲金馬獎最佳紀錄片的《時代革命》或同為周冠威導演執導的《十年》等,都充份地表達了對當權者的不滿。不過,隨著《國安法》被強行殖入後,藝術創作自由也如同言論及集會自由一樣在急速萎縮,《時代》成為禁片、《納粹中國》等成為禁書,而中國網路城牆雖未有包覆香港,但卻可以因社交媒體上批評中國的言論而成為入罪的原因。而在這個後《國安法》年代的香港,早已容不下民主、自由、法治,而豎立香港大學校園近24年,用作紀念1989年六四事件死難者的藝術作品「國殤之柱」也一如大眾所料,最終難逃《國安法》魔掌,被這所香港歷史最悠久的名牌大學在深夜拆卸並移除。

早在10月的時候,香港大學已提出移除「國殤之柱」的要求,創作者、丹麥雕塑家高志活(Jens Galschiøt)當時已發公開信表示願意與團隊親自到香港參與並指導拆除,以免在過程中對這座珍貴的作品造成不可逆轉的損毀,希望校方能提供技術協助,並要求香港政府給予他本人給其團隊《國安法》豁免權來進行工程。不過,高志活還沒有得到回覆,「國殤之柱」就已經與其他六四相關的紀念品、博物館等遭受同樣被消失的命運。

這個偷偷摸摸且不具正當性的野蠻行為,是自消滅《蘋果日報》之後,再一次地無視法律對私人財產的保障,高志活表示將向相關單位提告,而事件也馬上得到了世界多國橫跨政治光譜的媒體的大幅報導,香港政府再次成功向全世界展現「一國兩制」已不再存在,是一個沒有法治,只有政治,金玉其外、敗絮其中的荒唐城市。這個地方到底還距離中國對待巴丟草、「潑墨女孩」等還有多遠?已對自由和民主習以為常的台灣人,必須居安思危,認清甚麼才是真真正正的極權與獨裁,甚麼才叫做民主「已死」。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