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今天「暈船」了嗎?在現今網路發達的世代,許多詞彙從網路族群的對話中延伸,開始流行起來。近年來,在網路各種論壇的感情版上,我們總可以看到「暈船」一詞,根據《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顯示,近一年「暈船」這個網路用語聲量有3,789筆,這龐大的數據不禁使人疑惑,究竟什麼是暈船?

疾病還是情感?

日常定義中的暈船,應是指在搭乘船隻交通工具時,因為平衡感失調所導致的疾病,在醫學上被稱為動暈病或運動病。當人類眼所見到的運動與前庭系統感覺到的運動不相符時,會出現頭痛、暈眩或昏厥等反應。在搭船時,船體晃動導致的噁心感甚至會使患者嘔吐,但噁心感並不會在嘔吐後得到緩解。

就是這樣痛苦卻無法緩解的感受,被人們帶入情感處境。網路上的大眾認為在一段感情關係中,陷入愛而不得卻又無法放棄的迷茫,即使如嘔吐般吐露心聲也不會消失的痛苦,既暈眩又難受,簡直和暈船如出一轍。這樣貼切的描述戳中許多人內心,「暈船」一詞逐漸在網路上流行起來,「你不要再暈船了!」、「趕快下船啦!」成為人們安慰失戀、單戀朋友的話語。

暈船現象背後的性開放

雖然「暈船」一詞如今被廣泛運用於各類感情關係中,描述對好感對象產生過度情感依附,導致無法抽離的狀況。但值得探討的是,「暈船」一詞最初是指男女在發生沒有愛情或交往關係、單純發洩慾望的性行為中(俗稱約炮),產生誤以為是戀愛的情感,深陷其中而無法自拔。

這樣的情況似乎在暗示著,如今台灣對於「性」的態度越來越開明。放眼望去,近年來各種網路論壇對於性的探討、回應與想法變得多元,嘗試各類性行為且願意分享的人們也越來越多。這使得「約炮」似乎不再是道德敗壞的舉止,只是人們一種選擇,令人去思索接受與不接受,也導致「暈船」這樣由「約炮」行為所衍生出的詞彙,能在網路上引起不小的共鳴,迅速發酵成為普及大眾的流行用語。

「暈船」因矛盾本質產生的趣味性引起眾人興趣,暈船現象的產生和「暈船」詞彙的盛行,表現出人們對於談論非主流性議題的接受度正在提高,因為「暈船」本身就是從不同角度去看待與對待沒有戀愛關係的性行為。

同溫層的擴張使「暈船」逐漸成為流行用語,所代表的情感狀況也更加廣泛,網路上甚至出現像「暈船勒戒所」的社團,讓深受暈船之苦的社員有可以互相傾訴勸戒的地方。仔細觀察,我們可以發現網路大眾對於「暈船」並不像單純談論「約炮」,有較多負面想法,反而因其中的感性元素,對整件事情抱持著同情憐憫的態度,表現出的安慰多於批判。

這樣的轉變間接使大眾能用更輕鬆的態度去看待「約炮」。透過網路文化的推波助瀾,撇除掉主流道德濾鏡,暈船現象使「約炮」議題與「性」議題在日常生活中有了更多討論空間,而不再是一味受到批評。

走向解放之路

透過暈船現象,我們可以發現人們對於性的態度越來越開放。「性開放」一詞雖然不完全負面,但卻仍遭受許多質疑的聲浪,人們容易將性開放與劈腿、淫亂、隨便等負面詞彙聯想在一起。我們無法否認有些人打著性開放的名義,欺騙伴侶或將其當成不負責任的藉口,但「性開放」的本意,應是用不同角度去看待各種「性」,就如同與目的背道而馳,因此產生趣味性的「暈船」現象。

具有特殊定位的「暈船」使得人們有更多機會去了解以往大家閉口不談、認為無法放上檯面談論的性事,自由探討、吸收接納不同觀點。在這樣的風氣下,束縛「性」的枷鎖逐漸脫落,大眾日漸開放的態度使「性」能在大家眼前呈現更加完整的面貌,無論性別與性向,都使人們在性事上有更多選擇與彈性。

「暈船」為愛情關係與純肉體關係的拉扯,從感性角度來看,若是男女雙方情意相通,互相暈船,或許可以成為一段特別的佳話,但若只有一人在那搖晃的小船上獨自沉淪,還是趕緊「下船」吧!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