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委高嘉瑜驚傳遭男友林秉樞痛毆引發各界譁然,林男遭到新北檢調搜索拘提,此起案件雖已進入司法程序,私密影片卻在各大媒體版面穿鑿附會,迫使這類新聞報導淪為「黃色新聞」。

美國十九世紀充斥一種名為「黃色新聞」的媒體型態,它是一種低俗報紙,並以誇張的標題、煽情的文字、聳動的圖片為主,造成當時社會的諸多問題;兩人戀情演變成名人扒糞,反在網路世界形成各種偏見歧視。

林秉樞因不滿高嘉瑜與前男友互動進而痛毆,根據媒體報導包含鎖喉、拖行、禁閉等暴力行為,甚至繪聲繪影因男方握有親密影片,導致女方隱忍不敢報警,儼然已將整起案件給戲劇化。名人道德肇因社會責任必須謹慎本無可厚非,但若夾雜過度名人效應恐怕本末倒置,即便高嘉瑜呼籲別再有下一個受害者,卻早已被媒體審判,私密影片存在與否反而成為焦點話題。名人扒糞本身就帶有強弱雙邊的權力關係,民眾一般都有窺視公領域的快感,導致對於事件本身的社會偏見凌駕客觀真實,也因高嘉瑜身為公眾人物,也加深了性別權力的偏見歧視。

名人扒糞切莫淪為「黃色新聞」,進而加深父系霸權的偏見歧視,甚至包藏性別權力的後設意涵,恐怕有負新聞價值。

作者為新聞研究所博士班學生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