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公投爭議紛擾不斷。正反兩方如火如荼展開.  每個政黨都傾巢而出遍地開花似的舉行公聴會, 街頭開講, 網路表態。 沒有論述能力的民代就用萬里苦行, 或是路旁夜宿的搞頭作戱。支持同意公投問題的人, 讓不實的假資料, 假信息, 滿天飛,  彌漫一些媒體.  半瓶水裝的高聲量淺薄對問題的解釋,   半真半假的半哄半騙意圖混攪視聽.  對公投議題的辯詞在台灣社會創造真假難辨艱難的處境.  在仔細審查每一個公投問題的表面和深層後果後,在聽取了部分公開聽證會後,執政黨對四個問題的表層和深層關切都有很好的理解,並推薦了四個不同意。 理性的人很容易理解這些建議的信息,但其他政黨有不同的解釋和建議。

國民黨的四個同意, 表面上全是為台灣好, 為人民好. 但是隱藏在深層的後果完全是不利於台灣國家的利益 .  國民黨近來順應中共風向,企圖在台灣煽動不滿。他們的意圖是顯而易見的。

民眾黨「兩好兩壞」的表態証實民衆黨對公投完全沒有概念。公投是議題需要討論. 最終公投議題的決定是同意或不同意. 不是“好”或“壞”。 從所有的公開聽證會上的討論,顯然民眾黨他們沒有試圖了解所討論的問題. 但提出難以理解的「兩好兩壞」口號。他們的智力是相當有限的。公投議題投票時, 選票沒有好與壞的選擇.

柯文哲被問民眾黨公投立場問題, 他說「我覺得公投題目實在是很爛的題目!」柯文哲分不清題目和議題之間的區別. 題目是讓人表達自己的主觀意見, 議題是讓人討論贊成和反對的意見的利弊, 以及 “同意或不同意”的決定。 顯然,民眾黨主席柯文哲缺乏智慧, 不理解公投議題. 民眾黨的建議是沒用的.  

在時代力量建黨之初,該黨被認為是知識精英。他們對公投問題建議 “三個同意,一個不同意”。甚至知識精英的時代力量他們看不透公投議題深層風險. 沒有對深層風險進行批判性評估。時代力量也跟隨國民黨的大多數建議.  時代力量建黨的背景,他們開始致力於土地正義, 以地方問題起家。 很少參與國際事務的討論。 他們的短視可能反映了時代力量的主要的關切是地方問題的本土政黨。對國際事務沒有深入了解是時代力量的根本弱點. 那個弱點阻止了時代力量成為未來台灣主要政黨的一大隱憂.

台灣基進是一個小政黨。 他們唯一的立法委員被國民黨罷免, 現在他們沒有中央立法委員。儘管台灣基進黨是在一個非常不利局勢,他們正確地提出了「四個不同意,台灣進國際」. 他們肯定了解這些公投問題及其對台灣未來走進國際的影響.  台灣基進黨由年輕人組成,他們的遠見讓他們看到了公投問題對台灣未來貿易和能源供應的長期損害,他們挺身而出,在公投問題上勇敢地宣布四個不同意。值得我們關注。台灣基進不怕被稱的小綠. 他們的決定是基於他們的分析, 四個不同意對台灣最有好處, 無視政黨顏色標籤。

民意調查經過數週激烈辯論後,民意趨於不同意的趨勢有所增加,《美麗島電子報》近日曝光的民調中,「珍愛藻礁」、「核四重啟」全面翻盤,支持不同意者比例超過同意,但差距不是很大.  「反萊豬」、「公投綁大選」的正反支持數據則逐漸拉近。但在對台灣未來影響最大的進口豬肉議題上, 不同意的是處於不利的.  繼續令人擔憂。國民黨的目的是倒閣, 是扯政府的後腿。民眾黨的兩好兩壊是配合國民黨的悪搞.  傳播不真實的陳述.  連時代力量的立法者聽證會後都看不到這些政府提及的深切隱憂,怎能指望平民能在聽證會上把握住這些論述的要點。如何才能提高公眾聽證中的溝通效率. 萊豬萊牛食品安全問題已被廣泛討論,但公眾仍然擔心豬肉最終可能會進口。在未來的公開聽證會上, 最重要的是讓聽眾根據自己的經營經驗來考慮豬肉貿易這個問題。

問問做小生意商人他們的店鋪會買進沒人想買的東西嗎?

如果商人他們自己不會購買, 賣不出去的商品,政府何必要禁止進口?

如果萊豬肉價格低,  商人有利潤可圖時可能進口低成本豬肉. 

問問豬養殖者他們會花錢購買萊克多巴胺來養出低價格的豬肉? 

萊豬肉價格可能比較低嗎?  台灣商人沒那麼傻會做虧本生意。

除此之外, 政府檢驗入境的豬肉確保沒有食安問題和疑濾.  政府在為食安把關讓人們安心.

政府沒有理由阻止美國豬肉進口而影響我們與美國和世界的自由貿易.

天然氣三接的議題, 基進黨最了解台中地方勢力和台中市府操縱能源的和環境空氣污染的問題。 他們能說明台中官官相互。保護地方勢力御煤作業的不法行為。阻止天燃氣三接工程, 不發給燃天然氣的發電機組的建照。都是國民黨結合地方勢力,圖利地方勢力來支持台中市國民黨的選舉。燃煤造成空氣污染的受害者是台中市民.  一旦陰謀被公之於眾,國民黨用環保阻止天然氣進口三接選擇的目的就顯而易見了。沒有三接, 將依靠燒煤發電繼續造成空氣污染. 讓地方勢力御煤作業繼續獲利.   為保障市民健康,市民不能同意不建三接.

國民黨潛在的陰謀現在已經暴露,其目的是想要倒閣, 是扯政府的後腿.  我們不抱任何期望國民黨會改變立場,民眾黨改變立場的可能性不大,即使面對中國的侵略,他仍然堅持要舉行雙城論談。聲明 “談總比不談好”.  民眾黨想給中國一個親中的印象,他們不可能改變他們的立場.

時代力量應該從公開聽證會上了解這些公投問題的利弊細節,希望以保護台灣利益的原則修改他們的建議. 現在做修改為時不晚。重要的是政黨能否堅定支持台灣利益的理念。 政黨的大綠和小綠身份認同並不重要.  不需要為避免被稱小綠而提出不同與大綠的建議.  

最後,民進黨需要召喚參加公開聽證會的人作為志願者回到他們的住處向左舍右隣, 親朋好友說明公投選擇的重要性。雖然沒有像蘇貞昌, 賴清德, 蔡英文那麼熟練的說明能力, 只要吿訴你所有的家人、朋友和鄰居.  明確指出民進黨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台灣的利益,四個不同意符合台灣最大利益.  除此之外,所有民進黨的政策都是為了台灣利益,  包括加強防禦,推動台灣參與國際互動. 與美國、日本、澳大利亞、歐洲聯盟國家、立陶宛、捷克, 波蘭, 和斯洛伐克等國家進行公平貿易和相互投資.  擴大我們的貿易夥伴進入國際市場,而不是將我們的市場限制在中國。民進黨的政府致力於發展我們的產業和供應鏈,以確保世界看到台灣對世界的貢獻及重要性。那麼台灣就可以獲得獲得國際支持和保護。  

我們在大流行控制方面做得很好。 經濟增長。 最低工資增加了。台灣人平均年收入已超過3萬美元。 GDP 增長 5-6%,領先許多國家。所有這些都是所有公民都享有的事實。 可以問左鄰右舍的台灣人, 朋友或熟人,他們應該相信哪一個政黨的政策。如果對這些公投問題仍有疑慮和疑問,問他們 “您應該相信哪一個政黨的執政和公投的推薦對台灣有好處? 要信任為我們國家的利益竭盡全力民進黨的領導者,  蔡英文, 賴清德, 蘇貞昌的“四個不同意”,或信任試圖推翻我們政府的國民黨的領導者馬英九, 朱立倫, 䞥少康, 費鴻泰的“四個同意”。 如果您對這些公投問題仍然不確定。遵循您本能和直覺選擇你可以信任為台灣好的政黨的建議.  這個選擇將會是最安全。

公投前的時間有限,我們需要參與聽證會的觀眾幫助傳播信息,就像千萬螞蟻雄兵, 到左鄰右舍, 大家告訴大家.  相信民進黨的領導者帶領我們國家走向繁榮的一方,信任民進黨領導者對公投“四個不同意” 的建議能引導我們走上加入國際貿易和投資的正確道路。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