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疫情再度發生。 真的是防不勝防。 第一次發生時在沒有疫苗下我們守住了五百多天。 第二次爆發後在有限疫苗接種下疫情也在三個月中控制下來。學校開學後現在社區感染已在雙北出現。 很多學齡的孩子們染疫。 特別是傳染力很強的delta 病毒株。中央與地方政府正在努力控制疫情的擴散。 我們人民能夠作什麽?

首先讓我們了解與有關冠狀病毒的事實。

(1) 冠狀病毒Delta 株感染是世界性事件,如果需要活躍於國際社會,我們不能忽視這個事實。 即使具有最嚴密的邊防預防,病毒也很有可能進入我們的社區.

(2) 政府邊防嚴密,但走私, 非法偷渡是防範的漏洞。每個公民都必須注意.

(3) 政府根據風險評估制定了不同級別的檢疫管理。有不同程度的限制.  這些政策的成功執行取決於地方政府、檢疫設施的經營和個人遵守檢疫管理的情況.

(4) 接種疫苗是有益的,每個人都應該在疫苗可用時盡快接種疫苗.

(5) 但接種疫苗也不是十全十美的。 保護力會隨著時間的推移而減弱,遲早需要加強針。

(6) 接種疫苗後可發生突破性感染,但症狀較輕,發病率和死亡率較低。 他們還可以傳播感染。

(7)無症狀病例增多,病例識別難度加大。

(8) 中華航空和長榮航空公司空服員事件是由於空服缺乏自律, 沒有遵守中央指揮部設定的限制. 這不是3+11的錯, 這是自律的問題

(9) 即使按照中央指揮部的指導方針,也不能完全排除疫情,因為社區中可能存在無症狀感染者

(10) 疫情防控成功,得益於邊境管控、隔離、病例追踪和個人衛生等方面的成功。

(11)如果台灣需要與國際社會互動,冠狀病毒的廣泛傳播總是對台灣社會構成威脅。高度接種疫苗很重要,但我們不能忽視非藥物干預,例如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勤洗手、避開人群聚集區或大型團體聚會

讓我們回顧一下台灣疫情的統計數據。 截至2021年9月12日的上報數據, 除臺北市, 新北市, 桃園市3個地區外,台灣其他地區是全部是3週或更長時間無感染病例.  桃園市也超過1週沒有感染病例, 很遺憾今天他們有一個新零星病例。在台北,3 週、2 周和 1 週的平均新病例每天不到 1例。徘徊在0.6例.  看起來很難根除新病例。在新北市,3 週平均新病例為每天2.5、2 周為 3.2和 1 週的平均新病例為每天4例.  很明顯,新北市的新病例有增加,儘管數字在個位數範圍內。不明傳染源病例依然存在,這仍然是一個重大威脅,不容忽視。在這種情況下,我們不能完全依靠中央指揮來解決問題。 全體公民必須共同努力遏制疫情的傳播.

疫苗接種:

從最近美國爆發的疫情中可以清楚地看到疫苗接種的結果。疫情的激增主要發生在疫苗接種率低的南部有些州。在這些州的州長提倡個人選擇權。否認公眾的利益應該凌駕於個人的自由選擇之上.  個人不想接種疫苗是他們的選擇,不能強制要求每個人都接種。 這些州長的堅持是不合理的。強制接種疫苗並不新鮮,所有學童都需要接種基本疫苗,小兒麻痺、MMR、破傷風、百日咳接種, 才允許入學.   由於新病例和死亡率的持續增加,拜登總統下行政命令, 所有聯邦僱員必須接種完整的疫苗才能進入聯邦設施。 任何獲得聯邦政府資助的組織都必須執行聯邦政府疫苗接種的命令。任何有超過 100 名員的機構, 可以要求他們的員工接種疫苗。

台灣很幸運有4種不同的疫苗可供選擇。 現在,訂購的疫苗正在緩慢但穩定地抵達。 國產的高端疫苗產量在增加.  國產疫苗可以保證疫苗供應不會中斷,並且可以快速接種第二劑。 不幸的是,國民黨不斷使用虛假信息批評高端疫苗的安全性,製造不必要的擔憂.  導致公民猶豫是否要接種高端疫苗。

疫苗好壞不取決於品牌,因為所有疫苗製造都基於相同的原理,需要選擇合適的抗原(在冠狀病毒中,它是刺突蛋白)。先進的疫苗技術不使用整個病毒作為抗原,而是利用先進的分子生物學知識識別產生抗原的基因編碼信息序列。然後應用不同的方法來生產抗原。

要了解高端疫苗的生產過程,故事要追溯到1970年末。當時乙肝在台灣是一種廣泛傳播的疾病,許多人死於肝癌或肝硬化,全島進行了大規模乙肝疫苗接種以防止乙肝的廣泛感染。當時用的疫苗是利用慢性乙型肝炎攜菌帶者的血清中提取純化乙肝表面抗原製成疫苗。因為需要採集大量血清來自不同的人. 在生產過程中,所有血清匯集混合在一起。

1970年底和1980年初,艾滋病爆發,許多艾滋病患者也攜帶了乙型肝炎。他們的血清被用來製造乙肝抗原表面抗原。人們擔心乙肝疫苗可能傳播艾滋病,疫苗接種計劃放緩。疫苗製造商之一默克公司檢查了他們的所有疫苗,發現所有疫苗都沒有攜帶艾滋病病毒。 他們回到製造過程並檢查每個步驟以了解艾滋病病毒消失的奧秘.

最後,他們在乙肝抗原表面抗原淨化過程中確定,其中一個步處理驟涉及使用高濃度尿素. 處理後,艾滋病病毒消失了。他們證實疫苗是安全的,如果有人聲稱他們因乙型肝炎疫苗接種而感染了艾滋病,該公司將能夠為訴訟辯護。 這證明製造的乙肝疫苗是安全的,但艾滋病的恐慌,沒有人要接受乙肝疫苗。他們需要開發新的製造方法。 他們與分子生物學的科學家合作。 鑑定肝炎表面抗原的基因編碼信息,分離基因測序,將基因質插入細菌中,讓細菌產生抗原。 1985 年以來使用這種技術生產乙型肝炎疫苗,並證明它是安全有效的。

同樣的方法也用於生產HPV疫苗,也用於生產人的胰島素。 過去,胰島素是從豬的胰腺中提取的。 長期使用豬的胰島素, 人會產生對豬胰島素的抗體並降低其有效性。 猶太人不吃豬肉,他們不能使用豬的胰島素,他們需要用牛胰臟製成的牛胰島素。 有了新的製造工藝,這些顧慮就消除了。

這個故事是要告訴我們高端疫苗和乙肝疫苗是用同樣的技術生產的,他們有 40 年的疫苗生產記錄,  生產的疫苗是安全的。二期臨床試驗證明疫苗的有效性和安全性. 

相對較新的疫苗生產是用不同的方法製造抗原.  選定製造製造抗原的密碼的基因, 用不同的的載體, 接種後將的密碼的基因輸送到人體細胞中, 讓人體細胞產生抗原。無需經過複雜的程序來提取抗原。AZ疫苗使用較大片段的RNA基因編碼和無害的腺病毒作為載體,輝瑞和Moderna使用較小的mRNA片段的基因編碼,使用納米脂滴作為載體。目前使用的所有疫苗包括國產高端都是有效的。高端疫苗的結果引起了專家的注意,他們被邀請加入世衛組織安排會議,討論可能用作第三劑疫苗的加強劑。藍白政客質疑國產高端疫苗是沒有立足點.

從最近美國爆發的疫情中可以清楚地看到個人防護的重要性。有些州的州長提倡戴口罩是個人選擇權. 不能強制要求每個人都戴口罩。據報導,大規模不戴口罩聚集與疫情有關。現在拜登發布行政命令,學校會可以強制戴口罩.  美國的數據也表明,假期後、重大體育賽事後的大規模聚集是導致新增病例激增的。

指揮中心再次呼籲,民眾應落實手部衛生、咳嗽禮節及佩戴口罩等個人防護措施,減少不必要移動、活動或集會,避免出入人多擁擠的場所,或高感染傳播風險場域,並主動積極配合各項防疫措施,迅速地接種疫苗 共同嚴守社區防線。台灣人以自律著稱,在我們達到高度接種疫苗率之前,我們需要盡一切努力減少感染的傳播,並將被感染的風險降到最低。 如果您住在有感染病例的地區,請避免前往無感染區。 如果您絕對需要去,您可以在旅行前進行快速篩查以確保您的身體狀況良好。 然後忠實地做個人衛生和預防。 保留您的旅行日誌,以幫助在必要時進行追踪。

如果您需要前往高風險地區,請忠實地遵循個人衛生和預防.  返回後,應將活動範圍限制在最低限度。 避免集體聚會。 如果出現症狀,請務必聯繫適當的衛生當局尋求幫助以安排檢測和評估。保留您的旅行日誌,以幫助在必要時進行追踪。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