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科、九降風、都城隍廟,以及文風鼎盛的學術氛圍,這是許多人在談及新竹時最先產生的直觀印象。其實,新竹擁有的歷史人文、自然風情,乃至於科技特色還不僅如此,尤其新竹未來的發展更是值得期待,近日新竹市長林智堅便具體的提出大新竹合併的議題,盼未來新竹縣、市能在合併後升格為台灣的第7個直轄市。遙想將近40年前,因為歷史的意外造成新竹縣、市分家,若未來能有機會合併,無論是在經濟、文化發展上絕對皆是守護台灣的一大助力,且無論從民間態度、科技發展、分配稅款正義、生活環境等面向切入,新竹縣、市皆有合併、升格的充分理由,筆者列點如下。

新竹為創稅重要縣市,發展上應受更公平待遇

這幾年的全國統籌分配稅款資料已有明確記載,光是整個大新竹地區每年就為台灣創造了1920億元的稅收,這比6個直轄市裡的其中2個直轄市所創造的稅收還多,充分顯示大新竹地區一直以來都是創稅的重要縣市,然而新竹縣、市每年在統籌分配稅款等給地方的財政款項卻都被分配不到2%,然而光是六都就拿了超過全國的6成稅款款項,比例上來說確實對新竹不公平,但若大新竹有機會合併成直轄市,就能有更多的資源去投資、建設整個新竹地區,不僅符合創稅的公平正義,更彰顯了優質的產業發展、國家戰略考量。

合併帶來正向改變,居民、企業態度紛表贊同

傾聽、尊重在地的聲音最為重要!當大新竹地區升格為直轄市的構想提出後,已有不少新竹在地子弟在社群平台、網路媒體上發聲表示支持,樂見新竹縣、市一同合作推動升格,林智堅市長更表示,近日不斷有新竹科學園區的企業朋友向其表示相當支持合併、升格的構想,市長也強調在合併成大新竹後一定會針對基礎設施建設、交通改善,以及新竹整體的腹地投資建設做通盤的規劃。除了看好合併、升格後所帶來的正向發展外,許多新竹市民支持的原因也與藍營的地方勢力惡鬥有關,對新竹稍有了解的朋友就知道,新竹長期以來被國民黨地方派系把持,近年來藍營各家族在新竹縣市競爭、廝殺激烈,然而民眾早已經厭倦了藍營這種汙濁的派系內亂,因此若新竹縣、市真能合併、升格,目前這種藍營派系內鬥的戲碼最終將走向式微,還新竹市民一個乾淨的選舉環境,這亦是許多民眾支持合併並升格直轄市的原因。

半導體聚落享譽國際,升格為竹科帶來更璀璨的未來

眾所皆知,大新竹是台灣重要的戰略城市,其中共有享譽全世界的半導體王國-新竹科學園區,我國晶圓龍頭台積電、聯電也都設廠於此,另外更有許多國家級的研究機構、知名學府如清華、陽交大位於新竹,未來若透過合併且升格為直轄市,不僅能加速發展的腳步、更有動能的提高行政效能,甚至還能吸引更多優秀的研究、科技人才回到新竹家鄉,為在地居民獲得更好的生活、就業服務,進而加速推動許多新竹縣市居民引頸期盼的大新竹輕軌等優質公共建設,為新竹奠定發展基礎,也為台灣創造更亮眼的未來。

仔細想想,整個大新竹地區,每人平均納稅額甚高,但一直以來卻無法享有對等的財政補助去支持新竹的交通基礎建設、托嬰、學校資源等社會福利,因此合併、升格皆有其必要性。或許有人會質疑,根據《地方制度法》規定,若要升格為直轄市,人口聚居須達125萬人以上,而目前設籍新竹縣、市總人口約為103萬,似乎還不符合《地方制度法》規定?然而若我們皆抱持著這樣的想法就太狹義。首先,新竹縣、市的常住人口早已突破120萬,實質上早已接近升格條件,其次,如同上述所說的稅款制度問題,也對新竹縣、市產生不符比例的失衡現象。

因此,最好的做法應為修改《地方制度法》第4條之規定,將直轄市人口門檻從125萬調降至100萬,以符合大新竹合併及升格直轄市的急迫、必要性以及整體縣市發展的完整性,倘若往後修法能通過,也將有利於未來台灣其他鄉鎮發展的均衡性及可行性。然而,就是有些藍營側翼及統媒見不得新竹好,大肆攻擊林智堅市長的前瞻升格做法為政治操作,但這些藍營蟑螂及紅媒可能忘了合併及升格大新竹可是連中國國民黨籍的新竹縣長楊文科都支持的計劃,你們怎麼不去說是楊文科在進行政治操作?藍營側翼自己滿腦子皆只有車輪黨主子的選票考量,卻還作賊喊捉賊汙衊林智堅市長,其惡毒心態實在可惡。

我們也不要忘了,歷史上新竹縣市的分治,就是國民黨執政時政治短視的結果,卻讓後果由新竹人民承擔,現在林智堅市長跳脫選舉思考,率為典範積極與楊文科縣長合作,更顯真心為大新竹發展考量的城市治理格局,不論是否為新竹居民,身為台灣的一份子,我們都該支持大新竹合併、升格,為新竹、為台灣的發展提供一條康莊大道前行!

文/林宗翰(曾任職於地方政府、現為關心社會、地方議題的文字工作者)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