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開放施打殘劑疫苗,因採現場登記候補的方式,導致民眾漏夜排隊就只為了爭取僅僅的7個名額,在工作人員大喊「開始」之後,大家蜂擁而上,奔跑過程中更有民眾摔跤,現場宛如短跑比賽。

就像是台北市市長柯文哲所說的,想打疫苗,想搶疫苗,都是出自「人性」;但歸根究底,疫苗若是充裕,怎會發生今日的殘劑亂象?疫苗若是充足,怎會讓民眾視殘劑如命?回顧之前的好心肝診所私打疫苗事件,疫苗若是充足又怎麼會有所謂的特權階級,民眾又怎麼會為此感到憤怒?

在美國不論是大賣場還是速食店都可以施打疫苗,麥當勞甚至還推出接種疫苗就送餐點的活動;更有國家陸續准許入境觀光,實在是讓人羨慕。而反觀台灣,民眾為了搶殘劑,「像狗一樣」,中央忍心嗎?

根據彭博社6月28日公佈的全球抗疫排行榜(Covid Resilience Ranking),53個國家中,台灣排名44,這完全反映了防疫下的中央政府辦事不力。中央不斷開無法兌現的空頭支票,不論是普篩、疫苗採購,總是慢半拍,卻只會不斷地將責任推卸給「中共因素」,當記者在記者會中問起疫苗採購進度,陳時中甚至還希望大家「不要太高調」,深怕國人不曉得「中國會知道?」,就連蔡政府說好7月可穩定供應的國產疫苗也成落空。甚至鴻海、台積電、慈濟等民間機構看不下去之後,出手幫忙疫苗採購,中央政府不羞愧嗎?

疫苗數量不足,造成人民恐慌活在焦慮當中,因此只要一有接種的機會,便會奮不顧身往前衝,這次花蓮殘劑亂象便是例證之一。而在某些疫苗接種的場所,也可以看見民眾冒著風險的群聚排隊,反而成為了防疫破口,中央難辭其咎。

本次殘劑亂象不僅在台灣本土掀起熱烈討論,還登上了百度熱搜,根本是向全球喊話「看好了世界,台灣人只示範一次,搶殘劑搶到跌倒仆街」。所以話說回來:看到花蓮民眾為打殘劑奔跑摔跤,中央會痛嗎?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