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和親中藍營不斷要求政府進口中國製造的疫苗。首先我們需要問中國生產了多少種不同的疫苗嗎?所有中國生產的疫苗都一樣嗎?中國使用什麼技術生產疫苗? 中國疫苗臨床試驗有多可靠? 如果中國有不同疫苗,當您返回中國並面臨不可避免的強制性冠狀病毒疫苗接種時,您準備好做出選擇了嗎?那麼進口哪一種中國製造的疫苗?

中國有四種中國製的 COVID-19 疫苗

(1) Sinopharm BBIBP-CorV,也稱為國藥COVID-19 疫苗, 是國藥北京生物製品研究所開發的兩種 COVID-19 疫苗之一。

(2) Sinopharm CWIBP-CorV 也是國藥控股開發的另外COVID-19 疫苗。

(3) CoronaVac 也叫 Sinovac COVID-19疫苗,是由中國北京科興生物制品有限公司開發的COVID-19 疫苗。

(4) Convidecia  代號為AD5-nCOV,是中國天津康希諾生物開發的COVID-19疫苗。

他們是一樣的嗎? 前三個是減毒活病毒疫苗.  最後一個是腺病毒載體疫苗. 他們都是疫苗, 但他們是不同的疫苗.

減毒活病毒疫苗是使用最古老的方法, 直接地用減毒活病毒或死病毒上的刺突蛋白作為抗原。 如果減毒處理不當,則有可能引發疾病。 這種最古老的技術仍然用於製造疫苗。 當前許多可用的 Covid 疫苗是滅活病毒疫苗.  這些疫苗通常由沒有先進技術的發展中的國家製造,中國有三種、印度有一種、俄羅斯有一種, 哈薩克斯坦有一種.

中國減毒活病毒疫苗臨床試驗的特點: 

(a)  中國臨床試驗都在生物技術尚未成熟的國家執行

國藥北京生物製品研究所開發的臨床試驗:  在阿根廷、巴林、埃及、摩洛哥、巴基斯坦、秘魯和阿拉伯聯合酋長國 (UAE) 執行。

北京科興開發的臨床試驗在巴西、 智利、 印度尼西亞、 菲律賓、 和土耳其 執行 

(b) 中國臨床試驗結果不一致:

在秘魯據媒體報導,接種中國疫苗的人越多,感染的傳播範圍就越廣.

JAMA 發表了阿拉伯聯合酋長國和巴林試驗數據,  國藥試驗結果是有效的.

秘魯卡耶塔諾埃雷迪亞大學曾宣布暫停國藥的WIBP-CorV 試驗, 解盲 WIBP-CorV的結果. 透露WIBP-CorV療效低於BBIBP-CorV

西方發達國家不再使用這種技術製造產滅活疫苗.  先進國家用更新的技術生產更安全的疫苗.  新技術不使用整個病毒作為抗原,  只分離一部分的病毒來作疫苗的抗原。 早期,這種技術生產的疫苗被稱為裂解病毒疫苗 (split viral vaccine)。 由於它們不是一個完整的病毒,它可以引起免疫反應, 產生保護的抗體,但不能產生疾病。

中國第四種疫苗是腺病毒載體疫苗.  腺病毒載體疫苗使用較新的技術來生產. 它不使用整個病毒來製造疫苗.  是利用已知的病毒基因測序的知識,選擇攜帶製造刺突蛋白的代碼的基因片段,將代碼的片段基因用無害的病毒作為載體, 用無害載體攜帶的病毒刺突蛋白的代碼的基因片段注入身體細胞用來生產刺突蛋白, 產生刺突蛋白刺激免疫反應。最常用的無害病毒的載體是腺病毒.在 mRNA 技術可用於生產疫苗之前,用腺病毒載體製造疫苗的方法是主流疫苗製造的技術. 

中國腺病毒載體製造疫苗臨床試驗的特點: 

中國CanSino報告說他們在阿根廷、 智利、墨西哥、 巴基斯坦、俄羅斯、 和沙特阿拉伯進行了 III 期試驗.  加拿大是唯一準備參與其 II 期試驗的西方國家。 2020 年 5 月 16 日加拿大總理賈斯汀·特魯多 (Justin Trudeau) 宣布,加拿大衛生部已批准加拿大疫苗學中心 (CCfV) 對 CanSino 生產的 COVID-19 疫苗進行 II 期試驗.  如果疫苗試驗成功,那麼加拿大國家研究委員會將與 CanSino 合作在加拿大生產和銷售中國疫苗。 2020 年 8 月,加拿大國家研究委員會披露中國海關未批准該疫苗運往加拿大做II 期試驗,之後 CanSino 與加拿大疫苗學中心的合作停止。中國臨床試驗都在生物技術尚未成熟的國家執行. 

目前使用的腺病毒載體疫苗包括

英國的AZ疫苗 由 Oxford  牛津大學和AstraZeneca開發.

強生疫苗是由荷蘭的 Janssen Vaccines 及其比利時的母公司的Janssen Pharmaceuticals公司開發的. Jassen Pharmaceuticals 是美國公司 Johnson & Johnson 的子公司。

俄羅斯的Sputnik V 和 Sputnik Lightt 二種腺病毒載體疫苗是由俄羅斯Gamaleya流行病學和微生物研究所開發的. 第二種疫苗可在 2–8 °C 的正常冰箱溫度下儲存

台灣國產高端疫苗, 聯亞疫苗製造過程可能是蛋白疫苗或腺病毒載體疫苗,任何一種都比減毒活病毒疫苗更好.  因為在緊急使用授權審查中, 政府要求高端疫苗與AZ疫苗的數據進行比較. 高端疫苗很可能是一種腺病毒載體疫苗. 不管怎樣,這些疫苗都是使用刺突蛋白作為抗原,唯一的區別是抗原是如何製成的。 我們國產疫苗的臨床試驗都是在台灣進行的。 結果會比中國在國外利用發展中國家做的更可靠。這裡只呈現的是事實,國民黨和親中藍營的人應該決定哪種中國製造的疫苗是你們希望打到的.  當您訪問中國並面臨不可避免的新冠疫苗接種時,希望您已準備好做出您的選擇。 台灣人,寧願戴上口罩,勤洗手並保持社交距離,耐心等待輪到你接種非中國製造疫苗的時候. 台灣國產高端疫苗絕對是比減毒活疫苗更可靠和風險更低的疫苗.  等待聯亞疫苗臨床試驗結果出來可供審查,我們可以肯定,預測結果將優於中國製造的疫苗。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