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過去的一周中,每天武漢肺炎感染的病例明顯增加。除了從國外輸入的案件外,本地案件也有所增加。 更令人擔憂的是,沒有明確感染源的病例也增加了。 現在我們正面臨著這種疾病的社區傳播。本土確診案例的增加, 導致國民黨領導層提出了許多批評。立法院國民黨團總召費鴻泰痛批衛福部長陳時中應該被槍斃,國民黨台南市議員盧崑福還支持費鴻泰聲明.  葉毓蘭出面為費鴻泰緩頰, 說千萬不要斷章取義.

國民黨智庫副董事長連勝文表示, “當許多國家逐漸從疫情中恢復正常,甚至全球疫情最嚴重的美國,都宣布7/4要全面解封時,台灣竟然進入疫情最嚴重的階段!民進黨政府明顯有疏失” “歐美生產的高效能且低副作用的疫苗?還是我們只能土法煉鋼,鎖國再加封城,叫大家都躲起來?”丁守中就透過臉書向政府喊話,要求開放中國疫苗,更自稱會帶頭施打. 這些不明智的批評無濟於事,只會造成混亂,而失去對重要任務的關注而浪費有限的資源.  顯然,國民黨領導只會看感染病例的數字,他們不知道如何正確分析該數字的含義。

每天的新病例簡報我們需要注意三個新病例來源的組成,從國外輸入的病例需要經過檢疫隔離程序,已是能夠控制這群人疫情的傳播。 在本土病例增多的情況下,我們應看一下這些確診病例如何查出。 基本上本土病例有兩個來源可以查出確診感染者.  第一個來源是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病例追踪中匡列的高風險接觸者的篩檢.  如果病例的增加來自篩檢匡列高風險的接觸者,那是個好消息。高風險的接觸者中攜帶病毒的人可以被識別和隔離,  匡列高風險群中確定的感染病例越多,預防疫情的蔓延就越好。確認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正在正確的完成他們應該做的工作.   

第二個本土病例來源是案件由醫療機構報告在社區出現症狀,然後確診感染患者的案例.  我們看到社區的確診病例越多,社區傳播越嚴重. 這是一個嚴重的警告.  疫情指揮中心將會繼續追踪社區的確診病例的接觸者.  除了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的努力, 我們公民需要盡力避免被感染, 也需要盡力一己之力控制疫情的傳播. 帶口罩, 勤洗手, 保持社交距離,  少群聚,  少出入人多的地方。這些都是我們每個人都可以做的。如果我們都可以減少人與人之間的聯繫,那麼被匡列為高風接觸者的機會就減少. 這將減少病例追踪所需的人力.    萬一被感染,不要掩蓋,尋求適當機構的幫助。 在追踪案例行程記錄時要透明。 那是為了公眾的福祉。 這也是作台灣人的義務。

在散佈的社區中的感染,公佈追踪感染者的行程並不像追踪零星的病例那樣有效.   我們要假設每個人都可能是帶病毒者,我們都必須共同努力進行兩週的自我隔離,以避免疾病傳播,如果在此間隔內沒有症狀出現,我們需要對自身進行另一周的自我監測,以確保自身沒有被感染.  繼續帶口罩, 勤洗手, 保持社交距離,  少群聚,  少出入人多的地方。直到疫情得到控制.

一旦被感染,武漢肺炎的潛伏期長達2週。大多數被感染的人在感染後的一週內就會出現症狀。 在未來的三週內,可以預期新確診病例數還會進一步增加。不要恐慌, 這確診病例的增加只是反映出更多已經感染在潛伏期的人開始出現症狀.  現在增加確診病例並不表示社區傳染的惡化. 它只告訴我們社區中有許多感染源,那些被識別出的感染源, 現在已經被隔離.

如果所有人都遵循三週嚴格的隔離策施,避免武漢肺炎的蔓延,  三週後社區新的的病例將大大減少。經過兩個3週的周期,我們可以有效控制社區疫情的蔓延.  如果三週後社區疫情病例沒有下降, 這意味著我們公民在自我隔離方面做得併不理想.  疫情繼續惡化.  我們必須找出那些漏洞.  故意不遵守防疫策施的人, 應該處以重罰. 持續疫情惡化將影響我們的生活的品質,台灣的經濟, 工業生產力和國防戰力.  我們都需要咬緊牙根,遵循嚴格的隔離策施,渡過控制疫情至關重要的兩個月。

大規模普篩, 沒有隔離是無濟於事。 在沒有疫苗接種的情況下, 隔離是控制武漢肺炎感染蔓延最有效的手段 .  篩查需要留下來給必須暴露在感染風險下的工作人員. 工作場所需要實施分艙和分流, 萬一有員工確診時, 可以減少接觸其他員工的人數.

疫苗接種是防止武漢肺炎傳播的關鍵。 當世界面對疫苗短缺時,我們的政府已經盡一切努力來獲得有效的疫苗。駐美代表蕭美琴已開始積極與美方藥廠聯繫,爭取讓原先預定於6月送抵台灣的莫德納疫苗能如期交貨。台灣開發的疫苗進展順利,希望可以在預期七月份可提供使用。我們可以看到隧道盡頭的光, 美好的日子很快就會到來。

“台灣可以幫助” 而且 “台灣正在幫助” 是我們讓世界認識台灣的口號,現在該是台灣人幫助自己擺脫社區感染的時候了.  讓我們了解疫情報告數字的真實意義,而不會感到恐慌. 繼續來做正確的事.

國民黨的民意代表,在疫情升級的時候,卻只會用缺乏民主素養的謾罵,對台灣防疫完全沒有任何幫助,更徹底否定台灣醫療團隊、防疫團隊和全體醫療人員的努力,國民黨只會扯防疫後腿的這樣的作法會令台灣人不齒.  國民黨不倒, 台灣不會好.  在下次選舉中,讓我們用我們的選票將國民黨趕出台灣的政治體制.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