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陽娜娜讓筆者聯想到西班牙大提琴家卡薩爾斯,也聯想到馬友友。有人會反對這樣啦拉扯相比,不過筆者並不是要比較他們琴藝的高下,只是想到她們都是大提琴家。另外,雖然歐陽娜娜是大提琴家,但她之所以在台灣、在中國名聲響亮,卻不是由於她的琴藝,而是由於她唱「我的祖國」,頌揚讚美中共中國;並且多方頻頻讚揚中共中國,而不重視她的出生地成長教育的地方台灣。也就是說,她是極為統派的。不過筆者不是要談她這方面,而是要談她的演奏、演唱,她的音樂。

她唱的歌頌讚美中共中國的我的祖國,就音樂論音樂,可說是一首不好聽水準不高的作品。並不是因為演唱的不好,事實上她們(包括歐陽娜娜)的演唱水準不差;但是那首歌曲(我的祖國)寫得差,歌詞平庸、庸俗,曲調旋律缺乏音樂的美,其她和聲對位聲樂演唱就算再怎麼好也沒用。我的祖國當然是要表現愛國愛民的思想感情。但這不是光歌詞的問題。重點關鍵所在,在於音樂。她的音樂太糟了,連音樂或聲樂歌唱基本的美感都缺乏。最主要原因應是,它是政治的產物而不是音樂的創作;是政治政黨的作為而不是音樂不是音樂家作曲家天才大師的作品。

表現我的祖國或愛國愛民的音樂不少。在中共中國來說,最好的一首應是義勇軍進行曲。此曲後來也成為中共中國的國歌。據新聞報導,有個時期中共曾想用東方紅(歌名)取代義勇軍進行曲作為國歌,主要是想阿諛討好毛澤東。東方紅是首很糟的歌曲,也是很差的音樂。幸好沒用來取代義勇軍進行曲。相信這首歌曲這首音樂(義勇軍進行曲)可以讓中共中國延年益壽,只要他們歌詞表達的反壓迫、反奴役,能念之茲在,不反過頭而變成壓迫奴役他國、他族,那麼他們(中共中國)要延年益壽甚至萬壽無疆也不會太難。

表現「愛國」或「我的祖國」心情情思的音樂,好的殆不勝枚舉,例如史邁他那的我的祖國裡的莫爾島河,柴科夫斯基的1812序曲,普羅可非耶夫的《亞歷山大·涅夫斯基》戲劇音樂裡的冰湖大戰,德弗乍克新世界交響曲(第九交響曲)第二樂章的念故鄉等。和這些相比,中共中國推出的包括歐陽娜娜在內合唱的「我的祖國」實在差太遠太遠了。中共中國的音樂,包括聲樂,太貧瘠了。音樂是要天才,思想情感純正崇高的人,才能創作出來。可是中共中國的音樂只想表達政治,歌頌頌揚中國共產黨。他根本不是音樂而是政治;它們充斥政治而驅逐毀壞了音樂與文學哲學宗教等等。以「念故鄉」going home來說,中共中國的home是共產黨,是習近平,政治局;可是在西方或美國來說,home不是哪個政黨哪個主席總書記,而是上天上帝天地天公天神等等。政治主導主宰下的音樂產物政治音樂所謂的音樂,例如中共的我的祖國或紅衛兵忠字舞 & 革命造反歌等,主要是政治而不是歌曲,不是音樂;誰唱誰演奏都沒用,都是糟糕的音樂或非音樂,只是仇恨、憤怒、只是政治、權謀、宣傳與慾望而已。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