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俄國突然宣佈黑海是俄羅斯祖宗留下來的固有海域,一寸不能丢,同時開始造島,不難想像西方會如何反應。當然,俄國沒那麼笨。否則黑海的唯一出入口博斯普魯斯海峽立被封鎖,黑海艦隊變成湖軍了。

依照中共的邏輯推理,不但海參崴、庫頁島、外興安嶺、外蒙古一直到莫斯科、匈牙利等都是中華民族的老祖宗(拔都西征)留下的領土,鄭和下西洋所到之處(東南亞直到非洲東岸)都算。因為當時那些地方都沒有主權國家,所以原都是無主之地。連美洲印第安人的 DNA 都可能與中華民族血脈一家親。還有遍佈整個太平洋直到馬達加斯加的南島民族都與「炎黃子孫」台灣原住民一家親。

全世界的共產黨人都是達爾文的信徒,都講究科學。那麼「炎黄子孫」應該也都是猿猴演化來的,所以第一代老祖宗究竟住在非洲哪一棵樹上應該 DNA 追索研究一下,好聲索那一棵樹的主權。

南海面積幾乎比地中海大出三分之一,出海口雖不很多,但也不易全部封鎖。可是做為重要航道的功能卻遠甚於地中海,而且牽涉到太多國家的切身國安與利益。

例如,一旦中共完全控制南海,越南幾乎變成「内陸國」,腹背受敵(寮國已成中共禁臠),須看中共的臉色進出。麻六甲海峽也將落入中共虎口,南韓也成為半内陸國。所以越南曾暗示開放金蘭灣給美軍使用,他們和新加坡一樣睜大眼睛盯著,惟恐美國放棄南海。現階段大家都故做鎮定、觀風向不表態,假裝兩大難為小,避免刺激中共。如果必須選邊站,他們當然寧可看美國的臉色,除非中共能成功的收買當地政客。

台灣剛好活像南海的瓶塞,東沙島佐以雷達剛好可以監控南海的北出入口以及巴士和台灣海峽。釣魚台略加改造可監控宮古和台灣海峽。宮古和巴士海峽是島鏈以内諸國進出太平洋的主要門戶,以現代機艦的科技水平來衡量,東海和南海幾乎不過是兩片巨大的潟湖。只要台灣「不是很友善」,中共的機艦要在兩大「潟湖」之間移動就必須穿過宮古、巴士海峽繞道台灣島東邊,或穿過台灣海峽西側靠着大陸沿岸保持警覺貼身而過,當然不痛快。

翻遍整個地球儀,似乎找不到一個像台灣這樣的島可以同時監控三大戰略海峽:台灣、宮古和巴士海峽。任何強權只要控制台灣就能監控三大海峽以及南海。如此兵家必爭的戰略房地產,中共口口聲聲「核心利益」;既然是不計代價非要不可,那麼,美國便做奇貨可居的沒本生意,再笨也沒有輕易脫手的道理。

誰都看得出中共要掙脫其先天的地緣劣勢唯控制台灣一途,則從此横行太平洋 —— 馬平川。併吞台灣後得隴望蜀即琉球 —— 那裡也是「祖傳固有領土」,何況内部一直存在獨立運動,與日本唱反調。德國的先天地緣劣勢類似中國,但沒有誘因如此鉅大的拓展機會,中共當然咬著不放。

所以美日與中共的長期衝突勢不可免,除非美國撤出西太平洋或中共接受既存國際秩序與遊戲規則(當年希拉蕊訪中時,戴秉國半開玩笑問她:美國何不退出西太平洋?)如果各方終能找到妥協的平衡點,則非台灣莫屬,則台灣屬於台灣;任何強權壟斷台灣的控制權都將摧毁亞太地區既存的權力平衡架構與秩序。

國民黨幾十年來汲汲營營聚焦兩岸關係,都快變成鬥雞眼了。這種世界觀叫做見淺識狹學不足,中了老共的魔了。兩岸關係的背景脈絡在對外關係(包括歷史):兩岸關係並非孤立的存在,它是台灣對外關係的一部份,即印太地緣政治/戰略博奕的局部變化。

小英身為台灣總統,主要職責在外交、國安,事關兩千多萬人及其後代的生存福祉,她每天的思考應對當然必須要有大局觀和歷史視野。國民黨要玩這遊戲,找來幾位精通圍棋理論的顧問是不錯的開始,日本軍閥在二戰末期才求助於圍棋高手時已經遲了,他們得到的忠告是投降。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