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又拿台灣水果當祭品,這回利用鳳梨當武器,無預警宣布3月起暫停自台進口。乍聽之下,好像很嚴重,但其實根據農委會統計,台灣一年出口鳳梨約42萬噸,去年輸往中國大陸的鳳梨有4.2萬噸,僅佔十分之一。也就是說,台灣內部市場的消化能力,絕對足夠化解這個由中國發起的鳳梨危機,這也是為什麼從蔡英文總統、賴清德副總統及其他政治人物鼓勵大家多吃鳳梨挺農民的原因之一。

簡單換算,4.2萬噸的鳳梨,換算約為3000萬顆鳳梨,台灣只要每人多吃不到2顆鳳梨就能度過難關。但是島內別有居心的人們可不跟你玩簡單的算數,硬是要把它算成一筆糊塗帳。把政府為了鼓舞民眾信心的算法,硬是扯成「政府叫大家吞鳳梨」的政治議題。再次證明了這群人「生雞蛋無放雞屎有」,無法提出有建樹的具體建議,只會玩文字遊戲打口水仗吸引鎂光燈。

筆者身為柚農子弟,這樣的套路真的是每年都看,看膩了。政客們先無中生有製造危機,講得好像水果沒人要,更有甚者,挾著中國的水果貿易通路,反過來要脅農民的無賴更是可惡。諸如「XX黨若執政,這些水果就沒地方賣哦」的耳語不斷在選舉期間謠傳,再紛紛敲鑼打鼓比賽用賤價把這些水果賣出,一副好像有幫上忙的樣子。這些惡棍先把市場搞壞,再擺出一副救世主的姿態,還希望重傷的農民對你感激,真是可惡又可恨。 

台灣水果被拿來當作統戰工具已經不是第一次,還記得2019年三月台南立委補選,原先挾著韓流的浪潮,氣勢如虹的候選人謝龍介,不僅口稱「要為農民找通路」,卻被發現是以低價收購,更是作秀做過頭,誤用農民在接受訪問時,將倒入曾文溪畔的文旦數量口誤為「200萬」公噸。讓麻豆當地的柚農們不滿的情緒發酵。面對民怨,即便向來辯才無礙的謝龍介,仍然無法適時做出有效的澄清,在當次選舉中光在麻豆選區就大幅落後另一位立委候選人郭國文3355票,最終以些微3664票票落敗,顯現麻豆文旦事件對選情的影響力。

玩火者必自焚,回到2021年的現在,看到新聞媒體上這些無良政客沾沾自喜以為帶著風向火燒政府,卻忘了回頭看看,農民們面對這些混蛋,心中的怒火已經難以壓抑,終將集結給這些人一個教訓。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