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今歐、美、澳各國開始圍堵中國時,1990年代李前總統備受批評的「戒急用忍、行穩致遠」是遠見,以雷厲手段堵住王永慶的海滄計畫,全力守住台積電,現在台積電是「護國」企業,李登輝是台灣人心目中的「護國」神山,過去批評李的「戒急用忍」者應該要向他道歉;當年聯電偷跑到中國,曹興誠現在是後悔不已。何謂魄力、遠見?

易名為「國民法官」的「參審」拍板定案。蔡總統出席民進黨全代會驕傲宣佈當前「四大任務」時,已閉口不談「司改」。鄭文龍強調,據他研究,台灣參審法官所坐位置,竟與中共參審制度一模一樣,「我們從審判形式和外觀已經和中國統一」,民團批民進黨抄襲中共制度之荒謬。像是一場荒唐劇:民進黨立委粗暴通過的是過去國民黨所主張的和目前中國所行使的「參審制」,而國民黨委員則努力捍衛的是民進黨黨綱主張的「陪審制」,這兩個黨角色竟錯置?更痛心的是:民進黨籍立委中還有誰支持黨綱揭櫫的行動綱領「陪審制」?李前總統一生,一以貫之的台灣價值,繼任者當承其志,堅定改革。

魚目混珠打假球,虛晃一招是改革?

當多數公民根本不瞭解、甚至没聽過什麼是「國民法官參審制」?一個全民高度關注的重大司法制度變革,怎就在三天裡草率通過,將民主政治最可貴的「議論」過程閃掉,豈不是自棄民主法治的真諦?在威權體制時期選擇服從的領導人,再次選擇向威權體制下的司法服從,這是開民主倒車?

民調顯示人民想要的是「陪審制」,以改革之名打假球,難道已是執政後民進黨拒絕改革的手腕?日前立院通過護照、華航正名公決案,事實上只要行政命令就能處理的事,何以要在立院來個「公決案」?什麼是「公決案」?沒有強制約束力,只希望行政機關加強台灣辨識度。行政院於是說飛機圖樣加強辨識,可以想知未來護照也只是台灣大一點,ROC小一點,這叫正名嗎?魚目混珠而已。

參審制在蔡總統下達指令下,完成三讀,可見蔡總統想做的事就能作成(如同婚制)因此真想正名制憲、去除威權符碼及改革黨國司法等轉型正義的實踐,其實並沒有那麼難,端看有沒有決心、意志。今全民關注的司改草草行之,令人不解的是,竟全面一言堂地選擇服從「上面的」指示,利益考量而沒有國家正常化的願景?司改不過就是虛晃一招,完畢了?

台灣的司法結構,陪審制才能找到民主法治的真諦

近日欣賞50年前的黑白電影《12怒漢》,詮釋了陪審制的精義。少年究竟有無殺父之罪,從11:1多數認定有罪,到這一位無罪認定不妥協的陪審員,慢慢抽絲剝繭說服了其他11位陪審員,陪審制要全體陪審員有一致的看法才終結,詮釋民主法治的真諦。在台灣這個非正常國家在長期黨國司法宰制下,陽光照不進黑暗的司法體系,唯有改用英美法系的陪審制,才可能找到民主法治的真諦。

大陸法系的參審制是有罪推論,檢察官起訴你,你要自己找證據證明你無罪,此必危害弱勢。而英美法系的陪審制是無罪推論,參審制是讓國民法官為恐龍法官背書,未來職業法官「有權無責」,國民法官「有責無權」。民進黨捨英美法系,卻要模仿專制中國所使用的「參審制」,不是退步嗎?當然有論者認為德、法、日也是大陸法系,但他們都有長久深厚的民主根基,而台灣的司法有80%的公民不信任,必須以英美法系的陪審制才能削弱恐龍法官的威權。

緬懷登輝先生當繼承其未竟之志

然嚴肅的司改似乎已經在參審制的「國民法官」口號包裝下,匆匆完畢?公民得繼續努力,不應此作罷。

執政當如李先生魄力、前瞻、膽識。緬懷李先生,當繼承其未竟之志:第二次的民主改革及台灣國家正常化。盼民進黨勿忘初衷,否則真對不起艱辛打拼的眾民主前輩們!尤其在此大好時機: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日本前首相森喜朗來台參訪並弔唁前總統李登輝時刻,效法如李前總統,不懼艱難,掌握時機,加速改造台灣。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