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最新高雄市政府民政局網頁資料顯示:高雄市七月份總人口數來到2770654,相較於六月份大跌了1192人,舊高雄市區除了楠梓、新興、前金等少數區域,人口稍有增長之外,其餘行政區人口皆有數十人至數百人的減幅,其中尤以三民、苓雅人口流失最為嚴重。而舊高雄縣區人口反轉的情況亦不遑多讓,連近年來人口不斷增長的鳳山區亦反轉直下,首度跌破了36萬人口大關,人口數稍有成長的僅剩下仁武、橋頭、鳥松、大寮、湖內、那瑪夏等少數行政區。

  換言之,高雄市38個行政區,七月份僅有9個行政區人口呈現正成長,一個人口數持平(茂林區),其餘28個行政區人口皆呈負成長。其中人口增加最多的行政區是仁武,人口減少最多的行政區則是三民,有近四分之三的高雄市行政區都屬於人口下滑的態式。

  高雄市這兩年多來人口數始終在277.3萬上下擺盪,若再相較於今年元月份人口數的高峰2774571,這半年來高雄人口下滑近四千人(3917),人口外流的趨勢相當嚴重。除了大寮、鳥松、仁武、楠梓、橋頭、湖內、茄萣等7個行政區人口維持不墜,逆勢上揚之外,其餘31個行政區皆有不同程度的人口衰減。

    由此可見,高雄市各區除了湖內、茄萣兩區受惠於鄰近台南,人口數稍有增加,其餘各區人口則有往仁武、楠梓、橋頭等區移動的跡象。北高雄的這幾個行政區除了位處縣市合併的地理中心點,橋頭科學園區、楠梓加工出口區、仁大工業區更創造了無數的就業機會,減緩了高雄人口大量外移的趨勢。

  而在高雄市這半年來人口急遽衰退的情勢中,舊縣區的田寮、彌陀、旗山、美濃、六龜、杉林、內門、桃源,舊市區的鹽埕、旗津、三民、苓雅、前鎮都是人口急速外流的重災區。在這一波高雄人口外流的災情中,舊縣區中的旗山、美濃、六龜等山區,人口數雖不多,但外移人口卻都佔有其總人口相當高的百分比;顯示高雄縣市合併後,舊高雄縣山區並未因此翻轉原有的劣勢,反而更加速了其人口的外移。而舊市區的三民、苓雅、前鎮原本人口就已密集,加上市容老化、都更緩慢,人口向擁有各種產業園區加持的北高雄移動,並不令人意外。

  再過幾天,高雄市又將進行另一場市長選舉,如何遏止這種人口雪崩式下跌的趨勢,讓高雄人口止跌回升,恐怕才是新任市長的當務之急吧?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