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台灣疫情漸漸得到控制,防疫指揮中心也放寬了日常生活的防疫規定,在台灣疫情日益明朗化的同時,也越來越多人開始走向戶外踏青、出遊。而在許許多多的景區,一些老街、商圈等地,我們總能看到一些文創小店的蹤跡,只是,它們似乎看起來都的大同小異?

到處插旗的文創小店

走進文創小店,商品中最常見的就是印有台灣著名景點、特色的鑰匙圈、明信片,像是中正紀念堂、101、珍珠奶茶等等,圖案雖豐富多元,設計上卻看起來相對制式和一板一眼,不具有獨創性,再來環顧店里四周,可以發現賣的東西不外乎貼紙、小徽章、肥皂、馬克杯等等,這些東西幾乎大部分的文創小店都有販售,商品重複度高又缺乏新意。

而說到文創,大家的印象通常會是精緻、高單價的商品,根據經濟部文化創意產業推動辦公室的定義,「源自創意或文化積累,透過智慧財產的形成與運用,具有創造財富與就業機會潛力,並促進整體生活環境提升的行業」,文創商品的價值在於把獨特的文化底蘊與物品做結合,讓這些物件變得有趣且吸引人,在消費者願意購買的同時,不僅僅只是帶動經濟上的成長,也是一種文化上的擴散與傳播。

文化與創意的結合

2019年故宮文創產品達到了5.7億元的收益,以故宮的文創商品來說,翠玉白菜相關的商品大家耳熟能詳,除此之外,其推出的「朕知道了」系列深受大眾喜愛,至今仍是超人氣的文創產品,故宮巧妙的把歷史文物以有創意的方式應用到商品上,也重新讓大眾認識文物蘊含的文化,即使同樣都是筆記本、明信片,卻讓大家有耳目一新的感覺。最近,故宮更把文創延伸到吃的領域上,與台灣在地品牌聯名推出「墨戲仙草」,將故宮山水畫轉化為立體仙草凍,將仙草凍的表面製成立體的國畫,奶球淋上之後便可讓圖案浮現,有趣地翻玩了傳統藝術,引起了大家的討論與期待。這些文創商品均充分展現了創意與文化的融合,將傳統文化找到新的出口,也讓文化貼近生活。

文創未來的發展

現在的民眾比起過去在消費時更注重了產品的風格、外觀的獨特性和其背後的故事,這是文創商品為何風靡的原因,也是文創商品的優勢,相較於其他商品,文創商品的靈魂是「創意」,也是文創商品的主要價值,好的創意很大程度的能夠提升產品的價值與消費者的好感,這也是為什麼人們願意用比較高的價錢購買文創商品。我們樂於看見平平無奇的筆記本融合的清宮的元素,搖身一變成為有趣的商品,而不想無論到了淡水還是深坑,我們還是看到一樣的明信片和馬克杯。如何在商品實用性之外發揮獨有的特色,融合在地的文化,是文創小店需要面對及思考的課題。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