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學年度繁星推薦已經在3月放榜;申請入學結果也在5月公布;指考也即將結束。儘管升學結果總是幾家歡樂幾家愁,多數緊繃了多年唸書的應屆畢業生一定已經開始規畫要如何在這個暑假大玩特玩。筆者大一剛開學的時候,同學間的話題不外乎暑假去哪裡玩或做了哪些事,現在想想,那時的自己似乎過於浪費難得的休假時間。

升上大學後,團體報告成為各種課堂的常駐角色,而大學生在團體報告時最害怕的就是遇到「雷組員」。雷組員的類型多元,舉凡永遠連絡不到的隱形人、什麼都不會的無行為能力人和只說話不做事的嘴砲王都是常見的雷組員角色。而在這當中,大一新生最容易落入「無行為能力人」的窠臼。

報告必備的能力有四項:查資料、簡報製作、批判思考及口語表達。批判思考和口語表達需要時間和經驗來累積,但是查資料和簡報統整絕對是所有人只要願意,都可以習得的技能。

不要再用維基百科複製貼上

說到查資料,大家最先想到的一定是Google跟維基百科,但是如果自己Google或用維基百科就能解決,教授何必要一整組人一起準備再上台報告?筆者大一的時候也是一個只會Google的小菜鳥,那時的我總是想著為什麼學長姐做出來的報告內容可以那麼豐富,直到某堂課的教授教了我們如何進行資料蒐集才打開了我報告的新世界。然而大學並沒有一堂必修課是在教你怎麼查資料的,你可能也不會那麼幸運地遇到願意花時間教你的教授。這項能力對於教授們來說只是基礎能力的一環,並且會直接反映在你的報告成績上。因此筆者強烈建議大一新生在暑假時可以研究如何使用Google Scholar查詢論文資料、認識自己學校圖書館的資料庫(大部分學校的圖書館會開設資料庫使用教學工作坊,也可以大家的選擇之一)並學會閱讀這些論文資料再統整他們。不要再複製貼上維基百科的內容給做簡報的同學了,也不要把維基百科的內容照搬到報告裡面,資料查詢和整理的能力會讓你的報告有質的飛躍。

簡報製作要讓人一目瞭然

簡報製作乍聽之下是一件很簡單的事情,很多人會有「不過就是把資料貼上去再加點圖美化而已嘛」、「不過就是套個模板嘛,有什麼難的?」的想法,但簡報的作用並非如此。簡報在報告中扮演的是統整重點的角色,所以應該要做到讓人一目瞭然,而不是把資料全部複製貼上。

同樣地,大學沒有一堂教大家如何製作簡報的必修課,卻是經常需要用到的技能。簡報製作的重點不是美觀,應該先求清楚易懂,多數教授也不會很在意你的簡報美醜,能不能明確傳達要表達的事物才是重點。而想要做出明確傳達報告內容的簡報,只需要熟悉簡報的基本操做就行,甚至不需要到圖書館借書或花錢上課,Youtube上就有教學影片可以參考。

團體報告的優點在於你不需要什麼都會,只有一項擅長的也沒關係,因為大家都有各自擅長的事物可以互相幫忙。反過來說,請至少學會其中一項技能,不要讓自己成為別人口中的「雷組員」。如果在這個暑假你有任何一刻覺得自己是不是太廢、玩得太快樂或是不知道要做什麼,不妨嘗試發掘資料蒐集的技巧或是打開Youtube學習簡報製作的基礎能力,讓自己提前從「雷組員」的身分畢業,成為團體報告真正的一份子。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