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正在處於緊張的中國-台灣關係. 藍營主張為減少兩岸關係緊, 台灣可以選擇親中路線. 綠營為維持兩岸軍事力量平衡, 主張台灣必須選擇親美, 親日路線. 選擇不同的路線是造成政黨之間的衝突的主要原因. 呂秀蓮舉行藍綠講堂,邀請不同政治色彩的學者專家,共同研討美中台關係. 她的願望是“希望中國對台灣好一點,那台灣也可以改變心態,「雙兩岸關係」是盼望告訴大家「我們可以親中也可以親美」,希望不要陷入「親美就要反中、親中就要反美」的思維”。那可能嗎?

在冠狀病毒大流行之前,台灣在世界舞台上相對較少被提及。 在台灣成功遏制了冠狀病毒感染在台灣的蔓延之後,全世界看到了台灣.  總統蔡英文被提升為世界舞台上的傑出領導人之一.  台灣人為台灣在世界舞台上扮演的新角色感到自豪.台灣向許多國家和城市捐贈了急需的醫用口罩和醫療設備,並獲得了許多國家的好評。台灣可以幫助 (Taiwan can help) 台灣正在幫助 (Taiwan is helping) 是強而有力的外交口號,讓世界認識到台灣是疾病預防方面的可靠成員. 台灣是願意無私的分享資源。由於我們堅持我們的原則和我們的真誠努力的貢獻,許多國家和城市決定站在台灣的一邊。他們拒絕並譴責野蠻的中國阻礙台灣對世界衛生多方面的貢獻. 中國繼續賄賂小國以拒絕台灣參與世衛組織,我們需要堅持這一追求,並有信心最終使該組織正義會伸張。

最近蔡英文總統與美國國務卿龐皮歐等政要,應邀共同參與第三屆「哥本哈根民主高峰會」視訊會議,蔡總統以視訊發表演說,除分享台灣防疫經驗,並宣布COVID-19疫情引發全球供應鏈及經濟策略的重新布局時的展望,呼籲全球所有理念相近民主國家應更加密切合作,洽簽台歐盟投資協定,就是絕佳的合作起點,且應該善用經濟力量鞏固強化民主。這是呼籲世界站在民主台灣的一邊.

兩岸關係是國際關係的一部分, 為什麼需要選擇站在哪一邊?小國選邊的含義是希望取得該方的支持或保護. 台灣是一個小國家嗎? 這取決於你如何看待台灣. 那些認為台灣是小國的人只看在領土,人口數。他們沒有意識到台灣在地緣政治上的重要性. 台灣在經濟上的實力, 在高科技的潛力, 在生物醫學的專業, 和工業生產的潛力. 更重要的是受過高等教育的勞動力和民主的成熟, 這些教育,技術,文化的潛在條件就使台灣是成為先進的強國.  

“友中”的台北市長柯文哲聲稱,他認為台灣在軍事規模,武器裝備上與中國相比過於脆弱, 不能抵抗中國軍隊,他呼籲兩岸政策應以 “避免戰爭”為優先。顯然,這自稱為精讀“孫子兵法”的市長,仍然停留在19世紀的戰爭概念中。柯文哲不了解什麼是 “不對稱戰爭”。讓我們看一下, 2019的報告來了解上個世紀美國戰爭的死亡人數.

第一次世界大戰  116, 516人,   第二次世界大戰  405,399人,   朝鮮戰爭  54,246人,  越南戰爭  90,220人,  伊拉克戰爭  1,565人,  十九年持久全球反恐戰爭 6852人.  最後的兩次戰爭仍在進行中. 死亡人數大幅減少.  新的戰爭不再是肉膊戰,  兵力人數的多少不再是決定勝負的主導力量.  戰爭的前線不再存在。 指揮中心在千里之外,射擊從數百里外發動。 這是一場高科技戰爭,而不是人力戰爭。在不對稱戰爭中軍人的數目不再是一個主要問題。 在各個方面,台灣都準備好應對任何敵對發動的戰爭。台灣有捍衛自己的決心,並可能對入侵部隊造成嚴重傷亡.  台灣是一個小國,但不是一個弱國。 我們都應該有信心.  

世界上每個國家始終將自身國家利益作為首要任務。美國也不例外,川普聲稱“美國第一”(America First) 是他的外交政策之一. 沒有台灣在地緣政治上的重要性, 美國會關心台灣嗎?當美國與中國發展外交關係並終止對台灣的外交承認時,美國為什麼要立 “台灣關係法”?因為台灣在地緣政治上對美國非常重要. 美國不能失去台灣。美國第七艦隊於1950成立台灣巡邏隊. 1972年,毛澤東邀請共和黨的尼克森到北京開啟中美外交關係。七年後的1979年1月1日,民主黨的卡特(Carter)正式承認北京。台灣巡邏隊也正式解散。

雖然台灣巡邏隊正式解散, 在兩岸危機期間,美國7艦隊在台灣地區的存在仍然很明顯。在1996年台灣總統大選時, 第七艦隊派兩個航母戰鬥群“尼米茲號” 與“獨立號” 前往台灣海峽.  以展示美國在台灣海峽危機期間對台灣的支持.  當時的總統是民主黨的克林頓.   在2008年台灣總統大選,第七艦隊在台灣附近部署了兩艘美國航母,即“小鷹號”和“尼米茲號”.  當時的總統是共和黨布希. 最近,許多美國海軍艦船經過台灣海峽並出現在中國南海。 西太平洋地區同時出現了三艘航母。 所有指示, 第7艦隊始終存在於台灣附近. 美國海軍在台灣海峽的存在可以說是“至今沒有中斷”. 

奧巴馬政府於2011年11月宣布的“亞洲再平衡”政策既沒有明確包括也沒有排除台灣。 儘管如此,華盛頓數十年來的立場就是兩岸和平與穩定的持續對美國的國家利益至關重要。美國支持台灣不是因為他們愛台灣,而是因為台灣在美國利益中很重要。美國對台灣的政策並未顯示一個政黨比另一個政黨更支持台灣。正常的總統都優先考慮美國的利益。但是不正常的總統會把自己的利益放置國家利益之前時,我們需要保持我們的警戒。我們不應該把所有的重點放在美國總統一個人上或一個政黨上.  只要我們保持我們的優勢,其他國家需要台灣, 將會繼續支持台灣。

呂秀蓮近年頻頻倡議台灣應尋求「和平中立」,進一步提出她的「雙兩岸關係」概念。呂秀蓮說,”她一直願意將心比心,希望中國對台灣好一點,那台灣也可以改變心態,「雙兩岸關係」是盼告訴大家「我們可以親中也可以親美」,希望不要陷入「親美就要反中、親中就要反美」的思維”。呂秀蓮的夢想在共產主義統治下, ”希望中國對台灣好一點,那台灣也可以改變心態”, 這就像緣木求魚. 他需要從一個長達70年的夢中醒來.

台灣人應該有信心,我們不需要在 “親美” 或 “親中” 之間做選擇。 只要我們強大而且重要,其他國家就應該考慮他們的立場是 “親台” 或是 “侵台”?   我們的選擇就很簡單,我們要“親台” 夥伴, 拒絕 “侵台” 不友好的對手 .  在這選擇上是沒有爭議的。所有台灣人都可以支持此選擇。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