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源五烈士在1970年5月30日以及陳智雄烈士在1963年5月28日,在新店安坑刑場被警總以「叛亂」罪名槍決,為追求台灣民族獨立壯烈犧牲。典範在夙昔,50年後國民黨下台了,全面執政的本土政權應珍視自己的民族英烈。530泰源五烈士就義50周年紀念會,於5月30日下午2-5時,地點南海路228紀念館,大家一起來追思。

1970年2月8日,五位泰源監獄的外役政治犯鄭金河、陳良、詹天增、江炳興、和謝東榮,為追求台灣獨立依計畫發動武裝革命。目標是先佔領台東富岡電台,播放《台灣獨立宣言》,號召台灣人起來推翻國民黨蔣介石的外來殖民政權。起義行動失敗後,五壯士向山區逃亡,到2月18日先後被捕, 5月30日從容就義,在新店安坑刑場被槍決,從容赴死的台灣魂,足堪為台灣子孫的典範。

就義前陳良先烈致阿母訣別信:「只是兒真歡喜走了這條路,減免了兒內心的苦悶。千言萬語請您不用傷心,要歡歡喜喜才是。該為時代犧牲的孩兒而驕傲。」白髮人淚送黑髮人,老母無人照顧,陳良卻力勸寡母當歡喜且驕傲,動人之情操堪入英烈祠。鄭金河烈士綁赴刑場慷慨就義前,猶聲嘶力竭對獨裁政權怒吼:「台灣獨立萬歲!台灣若嘸獨立,是咱這一代少年的見羞。」「阮要去啦,剩的著留給您囉!」在從容就義前一刻,仍不忘囑託後生晚輩,是對台灣人最沈痛呼籲。

被統治者污名化的泰源起義,幾經民間團體多年的努力,監察院才從歷史的灰燼中翻出來,2018年「監察院」調查報告,終將此事件正式定調為「台灣獨立革命起義事件」而非監獄暴動,終於給泰源事件正確的歷史定位。然而烈士仍不為台灣人普遍所知,孩子的歷史課本裡仍然沒有陳智雄及為台灣獨立開了第一槍的泰源五烈士。六位烈士都是為了建立真正屬於台灣人的國家,以行動挑戰蔣家獨裁政權付出性命。他們希望台灣人真正能有民主自由的生活,希望台灣在國際社會有正常的國格,受到平等尊嚴的對待。他們所嚮往的,也正是幾百年來台灣人的民族願景。「台灣民族同盟」及獨派團體長期用心於泰源事件等台灣獨立運動的史實調查與研究,期待能讓年輕人明白民主的艱辛,期待執政的本土政權,未來能以政府的立場追思烈士,並載入歷史課本。

烈士們的行止看似如以卵擊石、螳臂擋車,以蚍蜉撼大樹,然至純的浪漫情懷,是知其不可而為之,寧死不屈之理想主義,唯求此生無愧地做個真正的台灣人,喚醒人民血液裡的熱情!「蕃薯不怕落土爛,只求枝葉代代湠」,我們能做的就是接棒完成台灣人的民族大夢,烈士遺書:「一個人有生,也必有死,只是遲早而已。」他們視死如歸對抗強權,是台灣民族的典範。

李前總統所言:「身為台灣人的悲哀」至此深深體會,不知道這句話蔡總統可有感?蔣介石所謂「抗共保台」讓台灣處於軍事佔領的國共內戰狀態長達70年;蔡總統卻以「我們共同經歷的70年」,來闡述並承接「中華民國台灣」,將台灣和中華民國緊密相連。沒有佔領,台灣可能循沖繩模式回歸日本,或如關島般成為美國屬地,但最大的可能是在美國扶持下獨立建國,不必捲入中國內戰,飽受戰爭威脅。全面執政的大好時機,蔡總統卻讓台灣跟這個佔領政權榮辱與共?520就職「吾黨所宗」仍是唱好唱滿?

蔣介石「反攻復國」的夢想是強加諸於台灣人民的洗腦教育,就是他最堅持的「中華民國臺灣」的「反共保台」,目標也就是蔡總統的「中華民國臺灣」「獨立保台」。請告訴民眾如何面對聯合國2758號決議案裡的「一中」?典範在夙昔,單從1970年台獨第一槍泰源五烈士就義到1989年鄭南榕自焚殉國,這中間又有多少台灣年輕人在黑牢裡度過青春,甚至犧牲性命?前輩們提著頭顱拚民主、拚國家,前仆後繼不計其數,都是為了下一代。一心逃避台灣國家路,享有權力的本土政權怎對得起五烈士?何時五烈士的事蹟才能寫在台灣孩子的歷史課本裡?

文/朱孟庠(李登輝民主協會顧問)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