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紅YouTuber滴妹在今年開始經營起自創品牌《再睡五分鐘》飲料店,由於原本在網路上就擁有極高的知名度,在今年愚人節時又成功創造話題,以至於在飲料店開店前就引起許多人的好奇心和討論,在開店過後更是吸引大批人潮排隊,但網紅自創品牌到底是從何時開始的呢?這樣的經營模式又有什麼利弊?

提到網紅自創的食物品牌就不得不提以美食大胃王聞名的YouTuber千千在2018年底推出的千拌麵,以及以開箱各式食物為主的YouTuber古娃娃在2019年創立的曲奇餅乾品牌,究竟網紅自創品牌有什麼商機,讓這麼多的網紅趨之若鶩地開始經營起自己的品牌呢?

滴妹自帶高流量創造各種優勢

滴妹目前在YouTube上擁有高達137萬的訂閱數,在台灣YouTube訂閱數排行名列前茅,每部影片的平均觀看人數也高達62萬上下,另外在instagram上也有將近80萬的粉絲數量,這樣子的高人氣以及平時塑造的正面形象,讓與其合作的廠商能夠省下相當程度的行銷宣傳費用。重要的是,滴妹所擁有的不僅僅只是自身經營的媒體流量,她的哥哥阿滴更是台灣YouTube訂閱數高達260萬的知名網紅,因此在《再睡五分鐘》開店後也積極參與宣傳飲料店的行動,其他網紅朋友的開箱或試喝也都成為其行銷的流量,如此一來還可以透過影片結合其形象提高顧客對於該產品的信心,從與其他產品業務配合到行銷自創品牌,這樣的手法或許對消費者來說更具有品質上的保障。

個人形象的結合締造高附加價值

滴妹平時在頻道經營的形象是相當正面的,能夠創建的品牌與產品有那麼多選擇,為何手搖飲料成為其自創品牌的開端呢?作為滴妹的長期粉絲,滴妹和手搖飲料的形象連結最早是來自於2016年的拍攝的《50 Facts About Crown》這部影片,影片中提及滴妹對於全糖飲料的愛好,也從此讓觀眾產生對於兩者間的關係連結。此外,滴妹一開始是在阿滴的頻道《阿滴英文》中出現,後來於2017年開始認真經營自己的個人頻道,從頻道創建以來一共有13部關於飲料主題的影片,由此可以看出兩者的關聯性有多深。滴妹在網路上給人的印象一直是以親民、活潑開朗等正面的評價,讓其粉絲對她的自創品牌擁有高度信心,所以網紅產品所賣的不僅僅只是產品本身而已,協同創建品牌的網紅,產品能夠獲得更高的附加價值,間單來說就像是藝人的簽名唱片般,許多紛絲及消費者都願意花費高一點的金額購買其產品。

創造持續性的收益

就如同許多網紅時常提及這樣的,網紅這種職業的工作收入是相對來說是較不穩定的,所以創建屬於自己的品牌是一個具有一定穩定度的收入來源,如我們都知道的分散風險概念,此外,大多數網紅的收入來源除了YouTube的廣告收益之外,就是接「業配」了,所謂的業配指的是和其他廠商進行業務合作,透過拍攝影片等方式將商品結合進影片中,根據「2020 全球自媒體行銷趨勢洞察報告」廠商能夠透過這一次性的業配而締造將近6倍的媒體價值,但是參與業配的網紅僅能夠得到一次性的收益,如果網紅能夠創造自己的品牌,便能夠讓販賣產品所得到的收益持續性地產生。

可能出現的風險和隱憂

雖然網紅們自創品牌看似是一個不錯的選擇,但其實也隱含著許多潛在的風險,首先最容易注意到的就是對於其專業度的質疑,雖然大多數網紅都會結合其興趣或形象來創建品牌,但他們畢竟不是那個產業的專業人員,許多人不免會對其抱持著不夠專業的觀感,從《再睡五分鐘》開店過後就一直不斷有網友提出類似的討論聲浪看來,當網紅跳脫出粉絲的同溫層後勢必要面對更多的與論壓力。此外,自創品牌後就等同於將品牌和自身連結起來,一但產品出事,網紅的形象勢必也會受到波及,對此,網紅必須有相當程度的心理準備,最後是關於如何創造品牌後續的持續曝光將成為一大挑戰,自創品牌原先就是利用其自帶流量而可以省去許多行銷或是廣告的費用,但是當宣傳期過後,總不能還是不斷在拍關於自己產品的影片,因為這樣的行為不免會造成粉絲反感,同時也可能失去接到同類型商品的業配機會,要如何持續為品牌帶來曝光?例如持續推出新品項或是舉辦相關系列活動等可能是網紅後續必須思考的問題。

總結來說,自創品牌將成為未來網紅發展的趨勢與走向,自媒體的產生讓擁有者能夠向大眾積極地推銷自己,同時也讓擁有者的一舉一動能被輕易地被串連起來,水能載舟亦能覆舟,網紅要如何運用自媒體完成自己想做的事仍必須好好地思量一番。

參考資料連結:https://www.influencer-academy.jp/blog/influencer-marketing-trend

文/許守成(政治大學傳播學院學生)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