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期間,新冠肺炎疫情正引起社會關注,民眾最初能在超商購得口罩。記得當時,電視上還播報著「健康的人不必戴口罩,先把口罩留給需要的人」的宣導,而某天我就像平常一樣和朋友見面約吃飯,背上背包準備搭乘捷運赴約,然而,就在踏進捷運站的剎那,我突然覺得自己是個異類、像個罪人般的存在,那樣格格不入的感覺困擾著我,使我渾身不對勁。最後,這股罪惡感改變了我的前進方向。原本該進站的我竟折返了腳步,慌忙地跑進最近的超商,掏出零錢買下一份心安、一個能讓我融入這個世界的標誌──口罩。

這是我第一次主動買口罩,購買經驗卻像是一種被迫的自願。

口罩,本來是為了防疫,人們才願意頻繁地戴上它,它最初的存在是短暫的、有其目的性的。但是,隨著疫情越來越嚴重,人類戴口罩的模樣儼然成為一種常態,短短幾個月便演化成一種必要的臉部特徵,地位甚至如同器官。你沒有,別人就會多看你一眼,可能會產生不友善的態度,甚至視你為異類。

那天的我,之所以會急忙的購買並戴起口罩,最大的原因並不是為了防止那肉眼不可見的病毒,而是要阻擋他人所投射的異樣眼光。我害怕的,是人們對待陌生、歧異、詭異事物時的無情。因此口罩對當時的我而言,除了防疫之外的另一大目的,就是一種融入大眾的裝飾、一種「從眾」的手段。然而,真正讓我好奇的是,當口罩把人們的半張臉遮住時,我們還會有外表上的獨特性嗎?

心理學上從眾的概念雖然蔚為流行,但人類卻也十分重視「獨特性需求」。換言之,人們喜歡和他人相似,會遵守社會規範使自己不被異樣眼光看待,但當和他人相似到某一程度時,人類又會渴望追求自身的獨特性,期盼自己與他人與眾不同。而外表,又是表現獨特性的一大要點,畢竟外表所影響的不只人際關係、找尋伴侶,也關乎職場上的發展。在整體外表中,又以「臉」為交際時的重點。因此,當今天口罩把我們代表個人特色的五官遮住大半時,我們又該如何展現臉部特徵,來滿足我們的獨特性需求呢?

依照我的觀察,我認為大致能分成兩個部分來分析:

第一,人們會更加注重沒被口罩遮住的五官的展現。例如,Youtube上的美妝部落客開始出「口罩妝」的化妝教學影片,而他們所傳授的妝容特點,都會不約而同地強調眼部妝容的描繪。

第二,人們會選擇從口罩下手,改變口罩的花色、樣式。

雖然說政府所發放的醫療用口罩並沒有款式上的區別,但卻有顏色上的變化。前陣子和兩個同學走在校園,我特別注意到其中一人的黑色口罩,心裡不禁有點羨慕,因為我一直以來都沒有拿過黑色的口罩。殊不知下一秒,他竟然開口向另一位朋友抱怨,說他好希望拿到除了黑色以外的口罩,因為他們家都只有黑色的,聞言,我轉頭問他要不要跟我交換,我有藍的紫的黃的,就是沒有黑的。他驚訝地看著我,立馬一口答應。那一刻,令我深刻的體會到,原來在乎口罩顏色的人,不只我一人。

前面提到,當人類戴口罩的模樣成為了一種常態,口罩便在極短的時間中演化成一種必要的臉部特徵,就像是人類的器官一般。而如此的演進,我們便會希望它能夠替我們展現出特色,來實現個人所期盼的與眾不同。

譬如,有些網友在網路上炫耀自己拿到了哪些「隱藏版口罩」。豹紋、斑馬、螢光色系的款式吸引人們眼球,搶眼的性質表達著獨一無二。不只如此,知名精品品牌Dior也推出黑白簡約風的口罩,讓普通不過的防疫物資也能傳遞出藝術的美感,使其蘊含著流行、時髦與奢華的風格。

不過,有些人並不追求口罩的款式,他們選擇購買一個耐用漂亮的口罩套,幫自己平淡無奇的口罩穿上新衣,如此一來,不僅可以延長口罩的使用壽命,也能決定該用什麼模樣在眾人面前呈現自己的半張臉。當然,也有人毫不在乎口罩的樣式,認為拿到什麼就用什麼,能不能有效防疫才是最重要的。可是當越來越多人在意起口罩的款式,口罩在臉部展現的花樣與日俱增時,原本戴著最普通口罩、只願達成「防疫」跟「從眾」的那群人,也會漸漸被社會大眾歸類成一種「簡單」、「原始」風格,被動地獨樹一格。

由此可知,戴著極具特色的口罩的人們,也就理所當然地間接承襲那份獨特。人們似乎逐漸透過口罩,來傳達自我的特色、個性與特質。或許因為新冠肺炎的影響,口罩在不久的將來,會成為人們服飾穿搭裡重要的一環,掀起一陣風靡全球的時尚風潮。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