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全球第4名3.6億人印尼1萬7千個島嶼,目前首都雅加達在爪哇島西北側海拔約7米,面積661平方公里人口逾千萬,自1527年建市迄今含外圍城鎮約3千萬人,是全球僅次東京第2大都會區。但10年來房價高攀每年逾30%漲幅讓市民痛苦不堪,且深受交通壅塞空氣污染、地面沉陷洪澇災害與水污然嚴重等困擾;尤該市近半土地低於海平面,每年沉陷速度達25公分,面對地球暖化極端氣候變遷所致海平面上升加害,將花330億美元遷到婆羅洲島的東加里曼丹丘陵地,做萬世首都之考慮。

    雅加達市最大芝利翁河防汛政策執行停頓3年,今年元旦遭逢日雨量近400公釐是全年總量10%以上,迄今釀60人死亡40萬人撤離家園,是自1866年來有紀錄迄今最大洪水慘災,故遷離低窪覓地另設首都,才是立桿見影讓效益即彰之政策。

    反觀我國臺北盆地平均海拔8米,平原區則10米,在總統府門口凱達格蘭大道與台北市政府北口松高與市府路口均僅海拔8米。若以20米為界範圍達243平方公里約270萬人,人口密度每平方公里近萬人,由正斷層陷落所形成基盤以上屬第4紀,含泥、砂互層構造屬沉泥質盆地。平地年雨量約2100公釐,在1998聖嬰年時曾有201天下雨,當年雨量達4000公釐是常年2倍故淹幾次水,尤其風王瑞伯颱風來襲致新北汐止大淹水,釀當時治市風評滿意度高的市長連任失利;換了新市長2000年10月象神颱風來襲,因南港、內湖抽水站因平時疏於管理而停擺,釀該區又大淹水;隔年9月該市長到南部輔選,讓納莉颱風來襲又再因玉成抽水站管理不當,造成空前淹水大災難,這次死亡人數逾30以上,全市癱瘓數周與捷運也淹水停擺,部分捷運路線如南港線關閉近1年才修復,財產損失慘重逾百億。

   1982年施辦全台最大規模逾千億台北防洪計畫,第3期自1990年興建九年後完成,配合後續基隆河整體治理與員山仔分洪道,完成淡水河流域防洪體系,可抗200年重現期大洪水。但2019年7月22日一場豪雨就破功,釀全市18處發生積淹水災情,大安森林公園區半小時雨量99.5、時雨量116公釐,創觀測站歷史紀錄,共計238件災損登錄。無獨有偶去年共10個颱風侵襲日本,創該國1年最多紀錄,故可知氣候變遷極端的不穩定,已非過去歷史紀錄常理推測可預防所有突發的侵襲,尤其台灣是複合型災害侵襲最多機率,吾人千萬不可小覷天災可怕。  

   目前水利署與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災害潛勢地圖等資料庫,可讓國人了解住家是否淹水與各級標準趨勢,但房價如此昂貴,雖住淹水潛勢紅區是不得已暫棲之民眾大有人在。臺北盆地低漥易淹且地質構造複雜抗震強度軟弱,但其房價不輸東京緊追香港。參考印尼雅加達難解的困境與去年總統佐科威連任後啟動10年遷都計畫之魄力決心經驗,故蔡總統第二任的國土重新調整與大南方計畫等落實,應可考慮台北政經樞紐的權重比例應予之調整到其他各縣市去分擔,以補強台北客觀環境與天然條件不足之處,逐步落實國土永續平均發展,這樣就可引導北部龐大人口與消費的重心槓桿往東南方偏移,透過在地創生等讓年輕人返鄉成家立業,落實長照二.O版做到工作與顧親一家三代的溫馨和樂目標。

文/阿宏教授(成大土木博士、工程技師)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