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總統大選落幕,年輕人踴躍返鄉投票成為蔡英文大勝的關鍵之一,許多報導指出此次選舉多數年輕人支持蔡英文的原因是「亡國感」爆棚,不願看到台灣成為香港第二,而主權議題的發酵也使得其他應該被拿來討論的議題被淡化。然而選舉過後,一切終將回歸政策的討論,與年輕人的未來密切相關的經濟問題即將浮出水面。

青年失業率居高不下

根據行政院主計總處在2019年11月的調查,20-24歲的年輕人失業率仍高達12.55%,25-29歲的年輕人失業率也高達6.64%。居高不下的青年失業率將成為未來蔡政府所要面對的重大課題。

青年薪資停滯不前

同樣根據行政院主計總處於2018年薪資中位數統計,未滿25歲的年輕人全年薪資中位數只有33.7萬元。而25-29歲的年輕人全年薪資中位數也只有46.2萬元。

由此可見,當前年輕人所面臨的問題,不僅是就業上遇到困難,就業之後的薪資未見改善也成為一大難題,筆者呼籲蔡英文正視年輕人的期待,並且設法解決當前年輕人所遇到的困境。年輕人的熱情來去如風,一旦辜負,則有可能如昔日的馬政府一樣遭到淘汰。

(作者為匹茲堡大學政治學系碩士)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