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為世界最大的群島國家,「千島之國」印尼由近三百個族群分散在一萬多個島嶼。其國家格言「Bhinneka Tunggal Ika」(Unity in diversity,多元而一體)闡明印尼由多元族群、宗教信仰、文化語言的部族組成而互相珍惜為一體的國家精神。然而,自2019年8月中旬,印尼東部邊境位新幾內亞的巴布亞省(Papua)及西巴布亞省(West Papua)因長期遭受自其他群島移居至此的印尼人針對當地原住民的種族歧視及政府當局的漠視而爆發大規模抗議和暴力事件浪潮。連日以來,巴布亞地區局勢不斷升級,造成至少33人死亡、數百個房屋被燒毀、政府逮捕行為氾濫、全省數度斷網、罪犯趁機越獄及至少11500人流離失所──有些估計更達55000人;整個衝突被國際媒體形容為數十年來該省最嚴重的流血事件。

1969年經公投加入印尼後,巴布亞的獨立運動從未停止。原因是,當年的公投雖是在聯合國監督下進行,卻僅有被雅加達當局指定的一千多名長老參與其中。幾十年來,外國記者進入巴布亞的行為因此受嚴格控制。媒體自由的缺失,使社群媒體和網路成為本地居民向公眾傳播第一手消息、了解其他地方事件的管道,受歧視的人們也可以講出自己的故事來增強對那些種族歧視現象的迫切認識。然而政府肆意的斷網明顯地限制了以上權利。因此,該行為應視為對民主言論自由的攻擊,顯然亦與印尼國家格言所言之多元精神背道而馳。

自2019年8月事件爆發,印尼政府數次駁回了各國外交使團及聯合國機構的訪問要求,更調來數千名警力及士兵以阻止暴力事件。與此同時,對印尼維安部隊侵犯人權的疑慮亦日益擴大。在數月以來的衝突事件中,人們對人權安全的擔心自有其合理性,然而若將希望寄託在外國勢力的介入調和,恐怕也不是個可以被保證有效的方式。當前,各國外交使團雖表示將積極關注事件發展,甚至提議進一步協助雙方和平磋商,但各國畢竟仍有自己國家利益的優先考量,尤其許多國家在巴布亞有進行中的開發項目。

印尼作為多民族的群島國家,人民間的差異是相當顯著的。這次愈演愈烈的示威顯示,雖在「多元而一體」的精神號召之下,民族間的歧見仍存在,甚至已深化成種族歧視。種族歧視在近代社會中早已被長期注目,人們本應堅定地清除種族主義,以維護人性尊嚴;然而多年來因政治、商業利益上的糾葛,仍難有進展。巴布亞人同為印尼公民,他們自然也應被視為與群島上的其他人民平等。

本次事件仍未見印尼政府提出有效的解決方案。11月初,印尼政府公布計劃在巴布亞建立兩個或至少一個新省的計劃。但是,建立新省份完全不可能結束衝突;相反地,很可能將進一步加劇印尼社會隔閡與內鬥──若沒有全面研究並透徹審查新行政區域,該倡議無非是雅加達分割和統治自然資源豐富的領土及其人民的殖民式策略的延續。

巴布亞的危機顯示了印尼政府的真實面目。這個印尼政府並不聽取巴布亞人民對尊嚴和平等的呼籲,而是設法用軍隊和金錢使他們住嘴;這個印尼政府,允許巴布亞人被戲稱為猴子,而僅僅只是簡單地要求他們原諒。當年建國充滿理想的「Bhinneka Tunggal Ika」精神,如今看來顯得格外諷刺。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