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許多國際局勢的改變,我們看見中共透過一帶一路與南海島礁的強勢經濟與軍事擴張,與後來美國的回應。有些人或許認同中華文化而仍期待中共變成強國,然而,當香港人起身抗議「反送中」條例,我們也見識到中共政權的手段,但仍有些人可能不明白中共政治體制與中華文化差異。

若觀察中共在香港做的各種手段,如:可能的「被自殺」、「強姦」、「無差別攻擊」、「不符比例原則槍殺抗議者」,到「警察主動攻擊大學」,這些手段與中華文化無關,其實正是「共產主義國家」行為,這類的行為在其他共產國家也曾出現,未來也不會停止出現。

可以先區分共產主義掌權與沒掌權,尚未掌權時有不少有理念的人,但掌權後就會被清洗。文革時期就是如此。

再以過去赤柬(紅色高棉)為例,波布(Pol Pot)是富農之子,從小聰明被視為精英份子,並被安排去法國讀書,他在法國讀了馬克思主義,也熟悉史達林與毛澤東的著作,在學成歸過後便投入政治,因為是政治菁英,慢慢的就成為政治領導人。

一位享受家中優渥經濟,也有機會出國留學的菁英份子,掌了權便開始打壓異己。稍微優渥的人就可以被冠上「馬克思主義」的「有產階級」就會被殺害,其中教師就是被鎖定的一個族群,這些「有產階級」的孩子不論多年幼也會被殺害,不少一、兩歲的失親兒被認定為「有產階級」後就被用鐵鍬打死。知識份子卻對傳遞知識的老師趕盡殺絕。

對知識的尊重某種程度區分了人與動物的差別,知識探索涵蓋萬物相似、相異,與各種關係,善用知識可以治療疾病改善生活,知識代表了人往更崇高目標的追求。當我們指控秦始皇為暴君時,通常會講到「焚書坑儒」,這似乎就是極大的惡抵消了他各種貢獻。在許多國家面對大學就算有批評但總有幾分尊重。在赤柬出國留學的菁英卻是回國殺害知識份子,因爲「共產主義」鼓勵階級鬥爭,追求真理或知識的機構成爲「鬥爭」的工具,既然是工具,沒有利用價值就被丟棄。當香港警察攻擊大學時,也意味著香港步入一國一制,宣告大學也是國家ㄧ部份正是宣告國家擁有「知識」為工具。

中華文化經典人物由不同面項探討天地人之間的尊重與和諧,並是由自己身體力行。若留意中共高層,不難發現其中有許多「智識份子」,不會尊重,更不要和諧,這些知識也不需身體力行,而是來框架他人。

世界各地的共產國家將「犧牲別人」視為正常,以「鬥爭」面對不同的聲音,經歷廿世紀,共產主義已證明爲邪惡的思維。然而,在臺灣享受民主的人仍有不少不清楚共產主義,期望與對岸統一。若是基於「民主」的統一,算是個人喜好。若是要「共產」統一兩岸就是不道德決定,因為這將會威脅人民的自主權與生命。

近來國民黨公佈了不分區立委名單,其中有退休將領參與對岸政治活動,聽著對岸領導人的精神訓話,該將領卻辯解想要「統一」,聽共產政府領導人訓話很明顯不是以民主去統一對岸,而是要臺灣「被統一」。另外還有前立委倡導中共武統臺灣。若不知道共產主義在廿世紀的血腥歷史,對政治人物來說是無知,若知道卻仍執意「被統一」,除了「邪惡」很難用其他辭彙來描述其意圖。不分區名單多少代表了一個政黨的方向,國民黨的不分區名單令人失望。就算是對強盛的中華民族有任何期望,臺灣民眾也需區分「統一」與「被統一」差異。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