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感動全球的《為了與你相遇》推出續集《狗狗的旅程》,身為愛狗人士的我,記得上一集帶給我的感動,迫不期待的進劇院觀賞。

  跟上集相比,《狗狗的旅程》把故事重心擺在人類,花了不少篇幅描寫主角CJ的自身迷惘以及她跟身邊親友的關係,狗狗扮演旁白以及背後推手的角色,在故事中延續了上集「狗狗是人類最忠心的朋友」的核心思想,並把它更加深入強化,片名的「旅程」不再只是重回主人身邊,而是透過一次次的輪迴,跟著主人度過成長時的懵懂歲月,當CJ背後堅強的守護者,在她失落時陪伴她,在她孤獨時給予她溫暖,並支撐著她繼續向未來前進,完美詮釋了何謂「人類最忠心的朋友」。

   除了動人的情節,《狗狗的旅程》亦有安排值得人深思的議題。例如:在邁斯這段裡,CJ將追著她跑過好幾條街的邁斯抱回動物認養活動,卻意外從收容所志工口中得知,邁斯將在隔天接受安樂死,因此CJ認養了邁斯。這一小段不過五分鐘的初遇,卻讓我留下深刻的印象—我尤其印象深刻志工無奈的跟CJ說:「現況就是認養速度比不上棄養速度,收容所遲早會滿的」他們得依據現實層面去考量、去排序無人認養的狗安樂死—點出了動物收容的難處。

  以台灣而言,現實就是許多飼主會棄養多年的老狗,因為年老所衍生出來的醫療問題實在費用高昂、使得無法照顧。以大型犬為例,一次手術費可能都高達上萬,終生醫療花費更可能達到數十萬。這時收容所成了一個選項,加上「零安樂死」的政策,導致更多飼主將無力照顧的老犬送往安置,其他不良主人甚至棄置於街頭,不斷衍生後續問題。

  台灣是如此,電影中的美國亦是如此,難道沒有能處理好流浪狗問題的國家嗎?  

  德國被譽為「沒有流浪狗的國家」,因為他們認為養狗必須負起責任、因為德國政府對於生命教育、法律地位以及管理制度都相當重視,並處理得完善—政府花錢讓民眾培養正確飼養及領養的觀念、嚴格控制寵物買賣,更不允許寵物店直接販售。多數人要養狗,都必須經過收容所等待領養。德國法律更明文規定,如果有惡意棄養狗的罪行,主人會遭受重罰。

  透過《狗狗的旅程》讓我更進一步了解動物收容,不禁感慨:身在台灣的我們,短期內或許無法擁有如德國那樣完善的體制,但我們能做的,是更簡單的事情──如果真的愛他們,就拒絕購買,走進收容所認養吧!

  期待有一天,流浪狗都能找到溫暖的家,不再流浪。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