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三月底在 Netflix 開播的《漢娜的遺言》(13 Reasons Why),引起廣大迴響,改編自同名暢銷小說,故事以女高中生漢娜(Hannah Baker)在家割腕自殺作為背景,校園瀰漫悲傷,學生們悼念著漢娜的離去;雙親傷心欲絕之餘,急欲釐清女兒走上絕路的原因。某天漢娜的友人克雷(Clay Jensen)收到一系列共七捲十三面錄音帶,是漢娜在死前錄製關於她選擇自殺的十三個原因,就此展開故事序幕,克雷循著漢娜的聲音,一步步的探尋事情的真相,找尋悲劇的兇手。


隨意的貼人標籤
打從漢娜愛上校園風雲人物賈斯汀的那一刻開始,似乎就踏上無盡夢魘的第一步。原本以為是美麗的戀情,卻因為賈斯汀想吹噓,而破壞了一切的美好想像。當朋友們以為自己和漢娜在公眾場合發生性行為,賈斯汀只是笑而不語,默認朋友們的推測,其實不過只是一張漢娜溜下滑梯時,不小心露出內褲的照片,但隨著謠言的渲染,照片被同學們大肆轉傳,開始出現辱罵漢娜的言詞,扭曲的事實,讓漢娜從此在校園被貼上「蕩婦」的標籤。究竟那張照片背後的真相是什麼,沒有人了解,也沒有人在乎,所有人只隨意以片面的資訊斷定,跟從輿論評斷事情、人云亦云。

資訊快速流通的時代,我們需要多審視接收到的訊息,許多人往往在未經證實的情況下,輕易斷定事實,因而出現人肉搜索、肆意公佈當事人的個人相關資料或是加以辱罵、公審等網路霸凌現象,導致在事情水落石出以前,亂貼標籤與未審先判的狀況層出不窮。

難遏止的校園霸凌
劇中的漢娜,在校園裡就像是水性楊花的代名詞,男同學們覺得漢娜是隨便的女孩,一位男生透過情人節活動約漢娜出去,卻在桌下亂摸她的大腿,連不認識的學長都在商店結帳時,偷抓了她屁股。

學生一天待在學校的時間是最久的,遠超過待在家裡,有些私立學校的學生甚至從早上八點到晚上九點都會在學校度過。而同儕,是求學階段的學子接觸最多的群體,不單單是一起上課,更是彼此學習與模仿的對象,相互影響著。故而建構友善的校園環境,是最需要被關注的問題。

校園霸凌的可怕,我深有戚戚焉,記得剛升國中的時候,隔壁的男生連同其他幾個班上同學一起捉弄取笑我,什麼醜八怪、醜女的詞都出現過,一連幾個月,上學,變成我最害怕的惡夢,沒有人伸出援手來制止他們,而我不知道怎麼開口,我也不敢開口。現在回想起來,還是覺得那段日子是我一輩子都不想提起的過去。

若探究校園霸凌的原因,其實是很難追根究底的,雖然社會不斷的倡導反霸凌,但仍然難以遏止,因此,如何協助被霸凌者走出心理陰影是相當重要的課題。

受害者的救命稻草
先前種種難堪的流言、霸凌的陰影,漢娜看透了人性的自私,心理的煎熬早已讓她喘不過氣,故事的最後,漢娜在派對上被學長強暴,壓垮她僅剩的求生意志,但是漢娜決定再給生命一個機會—尋求輔導老師的幫助。

「他強迫你做的嗎?」
「你有叫他停下嗎?」
「你有跟他說不要嗎?」
「但你可以繼續過你的生活,他過幾個月就畢業了。」

對別人說出與性相關的事情,其實需要很大的勇氣,更何況是在被強迫下發生性關係,要受害者再次回憶,甚至一一回答問題,再強大的勇氣也無法輕易做到。那種難以啟齒的感覺,其實很難言喻與形容,記得之前看過的一場演講影片,講者請觀眾分享最近一次性經驗,頓時全場陷入沈默,瀰漫尷尬的氣息,「你們剛才那五秒鐘的難堪,就是那些受害者被要求在法庭或警局上,公開描述自己被侵犯的過程、細節所感受到的。」

原以為是救命的稻草,卻硬生生的折斷了,破碎了漢娜的靈魂,漢娜絕望的離開輔導室,沒有人攔住她,沒有人阻止她,最後漢娜孤獨的在家中浴室死去。

而聽著錄音帶的克雷試圖用自己的力量做些改變,為心愛的女孩討回正義,然錄音帶提及的人們卻想著逃避,甚至想堵住克雷的嘴、掩蓋一切。但所有人都無法置身事外,他們一雙雙手,無情的將漢娜推向深淵,如果他們每個人都意識到自己的作為對漢娜造成的傷害,又或者,他們當時不那麼做,也許就可以重寫這些醜陋的情節,挽回漢娜的生命,就像克雷對輔導老師說的:「你本來可以阻止這一切,我也可以,他們其他人都可以,但沒有人這麼做,沒有人阻止她,沒有人幫助她。」

如題,我們都有機會拉一把,但誰也沒有伸出手來。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