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道紅通通的造勢大會,可能又激起了許多人深深焦慮的亡國感?我倒是覺得可以稍安勿躁,想請大家先安心點,根據我近日看盤(FB按讚人數)的趨勢,韓的人氣其實在下降,小英和郭則在上升中。國民黨內初選可能還有得爭,但韓應該不會是最後的候選人。
 
但是值得思考的問題仍是,為何這麼一個嘴砲草包可以吸引這麼多的群眾?我們的社會大眾究竟是多無知?其實就我數理教學十多年來的經驗,本來喜歡思考的人就不多,你看討厭數學的人多,還是喜歡數學的人多就知道了!不過大多數的人不需要思考就能生活,人們依賴比較多的其實是生活經驗。
 
所以你就可以想像在軍公教體制下安穩生活的人,有多喜歡那些不公平的制度給他們的福利。整天被中天中時旺旺洗腦的人,他們的世界和我們根本就是不一樣的,韓流很大一部份來自媒體的吹捧,還有韓本身很唬爛的個性。
 
無知也只是一種相對性的概念,我先前很好奇想知道韓導對韓粉的魅力究竟何在?就去看了幾個他的影片,發現他的動作很俐落,反應很快,講話唬爛不打草稿,對那些不懂市政的人來說,這大概就是有能力,有效率,有魄力的展現吧XD。我覺得這沒有什麼好奇怪的,因為他們跟不上韓導的速度,自然就容易被牽著走。打個比方就像是理科太太吧,當她迅速地講出一堆好像很有知識的專有名詞時,不也就吸引了一堆粉絲覺得好厲害嗎?像是那個賽局理論的影片,可是對早就看過賽局理論的人而言,那只是把理論用似是而非的比喻講得很好笑而已,正確性??好吧其實我也跟不上她的速度所以懶得去想。但人們的確是會對自己所不了解的事物盲目崇拜。
 
而且在某個領域很神很強的人,在其他的領域可能相當無知,但由於人們對於權威盲目崇拜的心理,也可能會失去判斷力而選擇全盤相信領導者/偶像。這我可以講幾個台大老師的有趣故事來說明~但就先不岔題了。我想說的是,我們每個人都不是全知全能,都有可能有無知的時刻,先承認 無知 離我們並沒有那麼遙遠,然後你才能夠開始理解韓粉的行為模式。
 
你越嘲笑只會讓他們更堅定團結,要能解救中毒還沒那麼深的人,要用他們聽得懂的方式溝通。真的就是那句話,要謙卑,不要傲慢,如果你希望台灣能更好的話。
 
還有我想懇請同溫層的朋友,稍微花一點同理心,去接納不同背景的人,這些被你鄙視的人們,可能並不全是惡者,也有很多生活教育資源不如我們的人。跟這些人溝通,幫忙移除化解恐懼,看到更多他們先前沒機會看到的真相和威脅,也許還有讓他們自己醒來的機會。
 
理解長輩圖的意義就是我的一個突破,在嫌棄美感之前,可以先想想,是誰讓我們生活衣食無虞,有資源去接觸各種文化藝術,培養出美學的鑑賞力呢?不就是那些省吃儉用養大我們的長輩嗎?了解這個世代的文化差異,並且明白長輩圖代表的是一種友善的關心與分享,然後用長輩圖當作反擊的策略,讓我成功和拒絕談政治的長輩開啟一些社會資訊的交流~
 
在此大力推薦一個製作偷渡各種社會資訊長輩圖的line群「你今天關心長輩了嗎」,他們的資訊製作的很用心,很適合與長輩分享,開啟交流的管道。
 
想要守護台灣,真的要付出行動。很多人雖然批評社會很嚴厲,但卻懶得投票,看民調反正會上反正不會上,結果票開出來讓人大吃一驚的結果,這就是賽局理論阿,傻傻的,民調影響投票行為導致結果不同了。無論如何還是要負責任地為自己投票,而且還要影響其他人做出好的選擇。這是1124對我來說正面的地方,只有到了亡國感很重的時刻,我們才會知道民主的珍貴和得來不易。才有更多人願意來關心社會,我相信只要越來越多人在乎,我們就能夠力挽狂瀾守護住台灣的。無論如何千萬不要放棄。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