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外交部為了因應所謂的無預警的斷交事件,顯得格外忙碌。包括我中美洲七十多年的邦交國多明尼加也於去年五月一日與中國簽署建交公報,外交部因而於當天上午宣佈與多明尼加終止外交關係。

從去年初中國即開始加緊壓縮中華民國的外交空間,動作更加頻繁,連和我維持超過七十年以上邦交關係的多明尼加,也不得不告別在中華民國之間的「政府承認」關係。 由於中華民國體制延續一個中國「漢賊不兩立」的外交政策,至今依然和對岸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在爭取各國的「政府承認」,也就是維持一中之下的法統之爭。中華民國的外交部要求邦交國承認,中華民國在台灣才是代表全中國的合法政府、台灣總統是十幾億中國人的國家元首。

「國家承認」和「政府承認」最大的不同就是,前者是不可以撤銷,而後者則反之。目前和中華民國建交的邦交國之間,是屬於可以撤銷的「政府承認」。自1971年以來,由於擔心「政府承認」隨時可能被撤銷,因此在台灣的中華民國,每年必須編列超過500億的龐大預算,以維繫和各國的邦交關係,也就是所謂的「金錢外交」。 近來陸續的邦交國斷交及外交困境事件,是因為各國已回歸國際法「一國一合法政府」原則,正式承認北京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才是中國的合法政府。對此,由於輕忽此乃中國堅守對國際事務的「不默認」、「持續」原則,而普遍將此解讀為是中國的蠻橫打壓。也有人誤解是邦交國屈服中國強權,甚至是為了中國所提供之龐大金援所致等。說的好像美、日、歐、世界上170國都是見錢眼開,都是為利益而與北京政府建交。

然無論台灣內部對此如何評價,對這些窮困的友邦國家而言,可以回歸遵守國際法應有的秩序、善盡主權國家應有的國際責任,同時也拾回自己國家和國民應有的國際尊嚴。換言之,對台灣和邦交國而言,至今的外交可說是雙輸的「政府承認」。

台灣人也應該有自己的國家和台灣人民應有的國際尊嚴。我政府不應該繼續賄賂、脅迫窮困國家,為取得台灣的金錢援助而違反國際法「一個國家一個合法政府原則」,應該早日讓所有邦交國家回歸遵守國際的法秩序。

由代表台灣的本土派執政當局,以新國家的身分申請加入聯合國已水到渠成。雖然在台灣內部至今仍有部分本土派團體,無視中國的舊政權中華民國體制有效統治台灣超過一甲子之事實,堅持台灣和中華民國無關等不切實際、不符學理的說法。但是我們必須了解,在台灣的中華民國體制,無論其在國際法上的定位如何,卻是經過民主化過程的考驗,由2300多萬台灣人所支持,是一組織架構完整,無論是對內或對外,皆具有實質運作成效的政治實體。因此,已取得全面執政之本土執政當局,的確具有代表大多數台灣人之合法性及正當性。

代表台灣對外窗口的外交部,應該率先展現台灣要成為現代國家的氣度和誠意,積極主動終止和所有邦交國在一個中國之下,所簽署的「政府承認」。 台灣要追求多贏的「國家承認」。在此關鍵時刻,台灣人更應該面對事實,督促由大多數台灣人所支持的本土執政當局,應該提供「改變外交政策」公投之民主機制,然後以新國家地位,使用正確國號申請加入聯合國,爭取國際性的「國家承認」。台灣申請加入聯合國的過程,等同於「宣布獨立」的法效果,是將台灣問題國際化,使台灣可以進入聯合國安全體系,是最和平、安全、可行的台灣獨立建國之途徑。

此外,一旦台灣成為主權國家,即可利用台灣優勢的戰略地理條件,防堵中國取得亞洲霸權之地位,此對美、日等友好國家而言,可說是期待已久的國際盛事,可將此比喻為,是台灣和各國多贏的「國家承認」。

國際局勢瞬息萬變、台灣所面臨的內憂外患不斷增加,台灣官民必須聯手一起努力,為「獨立公投、正名入聯」之目標,加速台灣獨立建國腳步,把握攸關台灣前途最後的「黃金時刻」。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