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民國1061113日,臺北市政府文化局針對國立臺灣大學俞大維故居(溫州街22巷4號,簡稱:俞故居)文化資產價值,以投票方式表決,在驚濤駭浪之中,於最終贊成一票,使贊成與反對比例達11:5 (超越比例)通過該址為市定古蹟,成為法定文化資產。俞故居不僅作為國防部長俞大維將軍宅邸長達28年,亦是臺北帝大文政部長世良壽男、俞大綵(俞部長胞妹,傅斯年校長遺孀)、前農林廳長許文富等教授舊居,歷史意義重大,自不贅言。或許,俞故居之於臺大更重要意義,乃是該房舍為傅斯年校長骨灰存放地(後安奉於臺大校園內傅園)。傅校長人品、學識、眼光、膽識、…堪稱人類罕見奇才,是臺大學子永遠典範,永垂不朽。然而,於多次文資會議審議中,臺大校方卻一再宣稱:…該房舍已無任何文資價值…必須立即拆除,興建宿舍以延攬海外學人…。中研院黃智慧教授曾撰文直指:(於拆除俞大維故居事件)…誰也無法相信,堂堂臺大,多少文史名師教授,對偌大校產文化價值,竟然缺乏一套合理專業評估機制!換言之,於俞故居拆除過程中,臺大教職員生不置一詞,任憑其總務處作業,造成校園文化資產浩劫,令人感嘆。此外,於107123日,北市府文化局文資會議肯定國立政治大學化南新村(簡稱:化南)之歷史、教育、社區、建築、生態、…等珍貴意義,無異議通過化南為法定聚落建築群,政大有保護化南義務。然而政大總務處與法學院卻原預定拆除該處房舍,並完全否定化南價值、罔顧居民安寧、無視學生遷校、…,以興建法學院大樓。政大諸多學者看法與文資委員認知大相逕庭(僅少數政大同學捍衛化南文化價值),且校內竟無教授質疑政大總務處與法學院作為。政大高層對於高等教育理念之認知程度,亦著實讓人費解!

 

於眾多大學功能當中,以善盡社會責任為首要使命。然而,發掘社會議題、引領社會大眾、解決社會問題、…,若無言論自由為基礎,則無異緣木求魚。倘若大學無法發揮社會功能,則高等教育品質難以提升,形同虛設,其結果則是學子目光短淺,人民受害,國家停滯不前。無論是臺大教職員生面對傅斯年校長資產之薄弱論述能力,抑或政大高層人士對於化南文資價值體認不足,當中原因值得吾人深思。箇中因素固然甚多,然而歸根究底,乃是我國高教言論自由遭受嚴重限縮之故。我國高中至大學校內至今依然存在軍人教官,國人竟完全不以為意,殊不知此正是我國校園思想保守、教育品質低落主因。對於人民而言,軍人可成為執政黨打手,掌權者終極殘酷暴力,人民無力與之抗衡。有軍人存在之校園,教職員生必然習於自我言論審查,甚至彼此思想監控。優質學府中立於一切權勢之外,成為真正獨立學術機構(Independent academia)。換言之,大學功能與軍人角色,二者在本質上即是相互矛盾。有軍人存在之校園,其教職員生必然噤若寒蟬,遑論針砭時事、批判當權、捍衛文化、…,終將難以促進社會進步。或曰:軍人教官可望保障校園安全…,此一說法更為荒謬。世界各國中學與大學均無軍人長期進駐案例,但校園生氣蓬勃,校內(含軍校)安全皆有校警負責,校方編列其預算。無數高等教育史顯示,歐美大學引領社會進步,促進人類思想發展。反觀我國,於105年,政大學生校園內張貼228受難者資料,卻遭教官當眾撕毀,(不敢表明身份)軍人於學術殿堂妨礙他人行使權利,打擊學生尊嚴,侵犯青年人權,極不可取,讓自詡民主典範我國蒙羞。此外,臺東女中甚至有公民老師於媒體談課綱爭議,竟遭教官通報教育部列管,彷彿戒嚴時期人二再現,造成校園恐怖氣氛。

 

甚多歐美著名大學校史顯示,大學功能即是思想薈萃所在,傳續學術精神,引領社會進步,提升人民尊嚴,優質高等學府乃是國家最珍貴文化資產之一。其中尤以美國為最,其享眾望大學,多是私立學府,完全獨立於政府干預(Red tape)之外,故而校內人才濟濟,大師輩出,發揮獨立精神,開啟人民智慧,批判一切議題,為美國國祚立下千秋萬世基業。反觀我國大學,教官為求自身生計,往往執行要求不合理制度,影響教學活動進行,甚至蓄意營造校園恐怖氣氛:反詐騙、反吸毒、反霸凌、反幫派、交通安全、…等標語充斥校園各角落,讓教職員生,甚至家長,惶恐接受軍人存在校園之必要性,校園言論自由之保障則無人聞問。殊不知如此徒增學生反感,平白摧毀學子人生精華歲月,彷彿讀大學目的即是學習如何避免車禍、毒品、詐騙、幫派、…,淪為國際笑柄,荒謬至極。有軍人存在於大學校園,則品質二字即刻化為烏有,遑論促進社會進步。

 

校園軍人教官之存在,證明我國人民對言論自由普遍缺乏深刻認知。言論自由乃是最重要人權,喪失此項人權導致之人類浩劫,史不絕書。大陸三年自然災害,數千萬人民餓斃,事後檢討原因並非全國糧食不足,而是地方農作短缺,當地官員卻向上傳話:…情勢一片大好…。人民缺乏言論自由,無管道發聲,終至憾事發生。

 

西方文明建立基礎之一,乃是希臘哲人蘇格拉底重要概念:…威權者無法給予健全知識(Sound knowledge)…。香港李嘉誠先生亦強調教育對完整知識建立重要性,因而有言:…知識,不僅僅是技能…必須包涵視野、批判性思考能力與邏輯性推論,否則社會無法達成實質進步…。反觀我國理當捍衛文化之國家高等學府,摧毀自身珍貴文化資產戲碼卻不斷上演,證明臺灣高教言論自由遭受嚴重侵犯,令人浩嘆!

 

胡適曾云:…容忍比自由還更重要…。然而,失去言論自由,吾人絕對不可容忍,否則喪失一切,史冊可考。

 

苑舉民

銘傳大學生物科技學系教師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