龜山島紀行

    衝著「全台灣走透透,龜山島行不到」這句台灣古諺,我精心規劃了一次登龜背401高地行程。話說龜山島位於宜蘭頭城海岸東面約10公里,面積約2.85平方公里,因貌似烏龜而得名。島上本有漁民居住,後劃為軍事管制區而遷村至本島,民國89年才恢復觀光,由於龜山島為火山島,並受東北季風吹拂,塑造出獨特的風貌,有「龜山八景」之稱。目前僅3到10月開放登島,每日更僅開放40員額登401高地。

    一大早經雪山隧道往宜蘭邁進,順暢抵達烏石港,至漁會大樓集合後登船,航程約半小時,上岸後便可看到政府耗資興建,但因颱風破壞而廢棄的龜山漁港,這港口對我來說,最重要的意義在於離島對交通的要求有時過於相信「人定勝天」,在這全球暖化,氣候變遷的當下更是值得政府在民眾需求與自然環境條件做出權衡。緊接著是「島孤人不孤」的軍事標語,後方即是軍事坑道,安排留待下山後再參觀。繼續前行,途經明媚的龜尾湖,旁是陸軍營區與居民舊居,一間民居內還開闢為人文生態展示室。龜尾湖旁並有普陀巖寺廟供奉觀音,另有一碩大乘龍觀音像與湖畔涼亭遙遙相對。在偏遠離島中有一寧靜小湖,湖畔步道涼亭齊備,只有心曠神怡可以形容!

    之後拿把步道提供的「愛心竹竿」登401高地,竹竿順手好握,登山可撐可掃,助人一臂之力外還可打草驚蛇,真乃登山良伴!我上山不太喜愛停下欣賞沿途風光,一股作氣地往高地步道邁進,石階已有維護,並不難走,馬不停蹄到1000階時,汗流浹背,大汗淋漓,所幸天氣陰涼,適宜登高,稍微歇息下奮力往上前進,只聽到小朋友腳步輕盈,不停催促家長趕快,最後憑藉著地上每百階出現的黃色階梯數字牌不間斷鼓舞,終於登上1706的最高台階!石階結束後還有觀景台,台下有個領海基點告示牌,顯示龜山島可是我中華民國的領海基點,更是台灣本島東方最重要的拱衛島嶼!而台上更可一覽龜山島之美,登時可見龜山八景中的神龜擺尾,龜尾其實為鵝卵石堆積成的長灘,隨著季風與潮汐而南北位移,形成「擺尾」的奇觀,而龜首的植被因火山岩地質而有深淺,如同毛髮般,更被戲稱為龜毛。至於如神龜戴帽等景觀則是指若煙嵐飄渺,龜首就如同戴帽般的有趣景象,同時蘭陽平原也將大雨傾盆,成為耆老分辨天氣的氣象預報呢!

    腳略微抖地下山,來到渾身迷彩的龜山島遊客服務中心,內竟有紀念品商店,販售茶葉蛋、零食及拆信刀等,接下來往回走先前略過的軍事坑道,機槍陣地先是拱衛在外,外加坑道口面海的90高砲,入坑道後真頗有金馬外島的軍事重地感覺,坑道也是島上最後的行程,結束後上船開始繞島,海底溫泉噴發的硫磺味不濃郁卻讓人有身歷火山其境的感覺,海蝕形成的眼鏡洞鐘乳石奇觀也包含著走私的過往,至於賞鯨豚的行程因浪大取消,只是我個人倒是很喜歡海浪將船隻正正拋起,斜斜接下的感覺,令人眼睛發亮地刺激!返航回宜蘭後,結束了短短一天的蘭陽龜山島旅行,而此行經濟實惠,更讓人意想不到小小龜山島竟聚集如此多元的觀光資源,人文生態一應俱全,真可說是離島行程中的驚艷啊!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