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民國一零六年11月13日,臺北市政府文化局文資委員(第99次)會議通過,正式將前國防部長俞大維先生(以下簡稱:俞部長)故居列為市定古蹟,並即刻作上呈文化部申請國定古蹟決議。俞部長經文緯武,學貫中西;其家世則滿朝文武,三代翰林。俞部長是近代中國極其罕見之傳奇人物,其故居位於臺北市溫州街22巷4號,自是國立臺灣大學(以下簡稱:臺大)最珍貴有形資產。俞部長故居所有權人為臺大,因此俞部長故居價值之彰顯,亦當臺大教職員生之職責所在。俞部長故居,其全區保存,對臺大精進教育、嘉惠學子、永續發展、…種種目標而言,意義重大,茲分述如下:

善盡社會責任:

教育真諦是實踐(Praxis)。大學係高等教育最重要一環,因其具有執行社會發展與團結之功能。大學,其資源來自社會,自當發揮自身實力與結合眾多優秀專業人才,回饋社會。當前我國社會問題叢生,其中,文化古蹟哀鴻遍野,甚至烽火連天,實在是號稱禮儀之邦我國奇恥大辱。身為文化尖兵之臺大,理當肩負捍衛之重責大任。任何有形文化資產,至少含有歷史、建築、生態,三方面重大意義,俞部長故居更是如此。其全區保存之重要性,簡言之,二層樓建築是俞大維故居書房,曾蘊育之臺大學生不知凡幾,儼然臺大私塾一處。庭院後方小型水泥建築是管家龍嫂房間,龍嫂陪伴、照顧俞家人四十餘年,難得忠僕一位,親若家人。此外,庭院花木扶疏,多是臺大農學院許文富教授(前省農林廳長)居住時所親手栽植。當中含眾多奇特品種果樹,隨季節而有所不同。溫洲街22巷4號可謂溫羅汀獨特生態區,臺大自當細心呵護,維護其完整猶恐不及,遑論拆毀。

優質博雅教育:

大學教育即是博雅教育(Liberal arts education),而博雅教育之終極目標為連結(Only connect)。博雅教育培養全方位人才,而其中跨領域(Interdisciplinarity)概念,更是知識與知識之重要連結。俞部長學養豐厚,中國經史子集自幼浸潤,西洋哲學數理無所不通,乃跨領域最具代表性人物,其知識體系形成歷程,異常珍貴,值得各大學研究。俞部長半生戎馬,自德國學成返國之後,再度赴德研習軍事,對我國軍工建立功勞甚偉,是書生從軍報國最佳典範。俞部長家族涵蓋近代中國重要人物甚眾,如其外曾祖父曾文正公國藩、妻兄陳寅恪(亦是其哈佛、柏林大學同窗)、妹婿傅斯年、…,俞部長家族中人物連結亦是十分令人神往。臺大若能藉由全區保存俞部長故居,則不啻串連近百年來臺大、哈佛、柏林、…等世界知名學府與重要人物思想脈絡。此外,臺大校長傅斯年(孟真)先生,其骨灰安厝於臺大傅園之前,即安放於俞部長故居所在地。溫州街22巷4號可謂孟真先生人生另一段路程起點,其連結終點傅園,是臺大人永遠無可取代之珍貴有形回憶。

端正學術風氣:

俞部長於民國14年即於愛因斯坦主編之數學期刊以德文撰寫、發表其研究成果。若非身逢亂世,俞部長當是一位著作等身之大學問家。目前我國,尤其臺大,依循美國“出版,否則消失”(Publish or perish, POP)規則,視其為提升學術水準不二方針。然而,邇來美國有識之士多已嚴重質疑POP規則對美國所造成之重創,例如,教育品質低落、人文思想式微、…皆同樣衝擊我國。依循美國錯誤規則而行,豈非錯上加錯?臺大傅斯年校長曾表示:第一流的大學…必須有他的重要學術貢獻。因此,具有品質之學術研究顯得格外重要,而非堆積如山之品質低劣論文。從俞部長年輕時代之學術成就,吾人可歸納若干寶貴經驗,例如,語文能力(其精通中、英、德文)、紮實教育(其上海聖約翰大學邏輯學訓練,跟隨校長,Dr. Pott,學習哲學史,進而由電機專業轉向人文)、求真精神(曾親自購買化學儀器進行實驗)、…,這些培養學術人才之要件,對於亟需建立學術水準之臺大而言,相當值得參考。然而,如今臺大欲拆除俞部長故居之理由,乃是興建學人宿舍,以為如此將招募世界級大師來臺提升學術水準。真正優秀人才之延攬,絕非單靠有形事物或豐厚薪資,更重要者,乃是其他條件,例如,穩定政治氛圍、優秀人力資源、活絡經濟體制、學術自由保障、…,而這類客觀條件似乎也正是我國當前所嚴重欠缺者。

結論:

日本內藤廣教授有言:從建築可看盡世上所有技術、藝術、哲學、政治、制度、歷史、環境、…建築這扇觀景窗雖小,卻有寬廣視野,是一廣角窗…---建築學的教科書。一如前言,任何有形文化資產對人類皆有其歷史、建築、生態三方面重大意義。當今世界面臨氣候變遷,情況險峻,而老屋新用,古蹟保存,正是此一永續概念之發揚。倘若臺大先進集思廣益,俞部長故居活化,當有甚多方案可行。然縱觀俞部長傳奇一生,甚至故居歷任屋主(世良壽男校長、俞大維將軍、許文富廳長)之行誼、專業與人生歷練,讓溫州街22巷4號本身即十分富於傳奇性。未來俞部長故居可望成為臺大“跨領域研究中心”,此乃世界首創,探討一切與此概念相關議題,例如,雙主修、博學(Polymath)研究、校際合作、…,想必極有助於臺大學子拓展知識領域。因此,臺大以高等學府高度全區保存俞部長故居,不僅有助通識教育(General knowledge)、增進學術品質、提升國際聲望…,更是對我國當今紛擾社會有暮鼓晨鐘之鳴。

苑舉民/銘傳大學生物科技學系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