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代我在「自立晚報」報導葡萄酒與國際餐飲、90年代再增加雪茄專欄,到21世紀的今天,我最想寫的是「大麻」專欄。

 

美國科羅拉多州知名、有悠久歷史的Denver Post(丹佛郵報,1892創)因應吸食大麻合法化的趨勢,在上個月(去年12月)成立The Cannabist(大麻使用者)網站,聘請Pot Critic(大麻評論家)撰述與大麻有關的新聞──作者到大麻藥房買大麻吸,接著撰文報導該大麻帶來的何種高潮;報社同時指派一位資深員工擔任該網站的Cannabis Editor(大麻編輯)。

 

對我來說,去(2014)年是很High的一年。年初美國科羅拉多州開放吸食大麻合法化,接著許多州陸續跟進,全美幾乎有一半的州在2014年合法化。估計科羅拉多州去年大麻的營業額達10億美元,全美創造約400億美元的市場。Canna-business(大麻業)已成為「新興」的產業,而且全球化。前(2013)年12月烏拉圭國會通過大麻合法化的法案,烏拉圭成為全球第一個將大麻正式合法化的國家。英國「經濟學人」報導將有愈多的國家開放大麻合法化,預估全球的年交易額為1000億美元。而這些還不包括非法交易。

 

把90%的薪水都捐出,不住官邸而住自家老房子,開一部老金龜車上班的烏拉圭總統José Mujica還在2013年簽屬同性婚姻法案,不論是國政還是總統的勤政愛民都讓世人刮目相看。烏拉圭去年被The Economist雜誌選為第一年的「年度國家」(Country of the Year)。

 

開放大麻合法化,不只增加州政府的稅收,過去與大麻相關的罪行大幅減少(低),因此許多州監獄的犯人也相對減少。對照台灣花那麼多警力到夜店抓吸食大麻的人,監獄又人滿為患;大麻不合法化,只會助長犯罪與黑道,政府也抽不到稅,是雙輸的政策。反對開放大麻合法化者,常以若開放會鼓勵吸食為理由而反對,就如反對在校園販賣保險套會鼓勵年輕人性泛濫一樣的非理性。

 

「丹佛郵報」聘用懂、吸食大麻的人撰寫、編輯與大麻相關的報導,這種尊重專業的作法令人佩服。從當年到今天我寫葡萄酒與雪茄、國際餐飲的文章也都是自己吃、喝、抽的觀點,而不是根據業界提供的新聞稿。此外,閱讀相關的專業期刊、網站也不可或缺。

 

去年底問世40年的High Times(双月刊)是一本報導大麻的專業雜誌。從1974年創刊的High Times,就一直鼓吹大麻合法化,是大麻服用者的良伴,40年後終於獲得大幅的成果。

 

High Times也是一本另類文化刊物,是一本「反文化」雜誌。它誕生於越戰年代,當時大麻、LSD等各類為權威體制不容的藥物常與反戰、搖滾樂、次文化、性解放相結合。該雜誌為慶祝創刊5週年,包了一架飛機,攜槍帶大麻在機上開派對。看看21世紀的台灣媒體還在大幅報導警方在夜店取締大麻,立法委員對同性戀者的污衊,真讓人覺得那些人是活在那個時空。

 

High Times刊載舉凡與大麻相關各類文章,如品種、種植、店家、保存與保養、吸食器皿、醫療與法律諮詢、政府法案等等,該雜誌都有專欄與作者(有很多是地下刊物的記者);知名文化人士Truman Capote(卡波第,第凡內早餐作者)、Andy Warhol(安迪 霍華,普普藝術家)、William S. Burroughs(威廉 博洛斯,裸體午餐作者)、Hunter S. Thompson(杭特 湯普森,地獄的天使作者)等都曾是High Times的作者,這些Beat Generation(垮掉世代)也都是藥物的使用者。

 

從1970年代我對大麻、LSD就保持密切注意,一方面我始終反體制的個性;另一方面在還是蔣介石主政的「戒嚴」年代,為了拓展自己的視野,我訂英文雜誌,吸收國際資訊。運氣的是,當年美軍駐台,在「舊書攤」可買到許多「警總」查禁不到的各類雜誌書刊。加上我服空軍預官役擔任補給官,與美軍顧問團有業務往來,因此,當年就接觸各類次文化與流行,大麻與LSD對我並不陌生。如今對我都是天寶年間的陳年舊事。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