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發文要求台灣大學對PTT網站八卦版(GOSSIPING)的內容進行檢討改善,民進黨立院黨團今(3)日批評,這是在設置網路警察,箝制學生言論自由,痛批部長吳清基對高等教育的認知顯然不及格,教育部應該改組,同時吳清基也應該下台。而教育部則表示,去函PTT是善意的提醒學生,不要違反規範,與限制言論自由是兩回事,只是希望學生發文不要涉及攻擊和毀謗,以免違法。

管碧玲指出,教育部在今年10月21日發文給台灣大學,文中指出行政院長電子信箱接獲民眾投書,指出台大PTT八卦版充斥各種各樣政治文章,希望可將這些意圖左右PTT使用者意向的黨工們請出學術網路,結果教育部竟然拿雞毛當令箭,不顧教育專業,馬上要求校方要檢討與加強管制PTT網站言論,管碧玲質疑,這是教育部為了拍行政院馬屁而行文。

管碧玲說,大學的設立本來就是要訓練學生的獨立思考、社會批判的能力,PTT的功能在於提供學生論戰、思辯的場域,學生的所言所行,自有公評,擁有自由的學風才是大學的典範。

民進黨立委陳亭妃則指出,教育部行文台灣大學,要求撤除PTT上的政治談論文章,措辭強硬,已經不只是善意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