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落營造首重在部落的永續發展,原住民族政策協會監事伍杜米將在「原民向前衝」節目表示,營造重點在於「人」的培育,有了常態性的組織運作,就能營造出一種舒適且符合部落文化的生活品質。

某些部落因為資訊取得較快速,或是行政人力較充足,在執行部落營造時可以得到比較好的成果,如新竹司馬庫斯部落就是一例。但如果部落在社區營造過程,過度仰賴政府支持,在失去資金支持後營造工程往往不能繼續運作。

伍杜米將指出,耆老、鄉鎮公所員工、頭目等身份,在部落營造時容易遇到溝通妥協問題,尤其某些部落的長老制度保存地比較完整,年輕人對部落的期待,要如何讓長老瞭解並同意,需要時間磨合,也要讓部落漸漸發展出一套自主自治的精神。這同時也是部落營造重點「人」的部份。

他分享,以桃園縣比亞外部落為例,某次在晚上造訪部落,卻發現小小的部落裡找不到半個人。他說,原來比亞外的族民們,已有習慣對部落事物召開部落會議,討論一些農作或雞、狗等事情,用民主方式共同討論公共議題。

不僅是人的營造,部落意象或產業的部份,都仰賴部落共同討論出一套適合自己的方活方式。花蓮部落大學校長以撒克阿復提到,他曾在一個阿美族的部落裡,看到包商設計的百步蛇圖騰裝飾,但百步蛇是排灣族的圖騰,跟阿美族一點關係都沒有,部落意象若不是自主設計,就會發生這樣可笑的事情。

伍杜米將認為,部落營造未必要回到原始的部落狀態,但重點是這個部落的族民對未來的生活有什麼期待,在有共識下,去營造部落意象,也去規劃一個舒適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