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進溫布頓網球男子單打前八強、創造最佳個人成績的網球好手盧彥勳,今天在返國後首次召開記者會上表示,官員不要只會長篇大論,並向馬英九總統請命,盼政府拿出具體規畫振興體育。

國內優秀運動員經費拮据,政府在體育項目未給予太多支持,行政院長吳敦義日前一句:「全世界都這樣」,更是引起外界批評。盧彥勳今天在記者會上有感而發做以上表示。

還原吳敦義當時說法:「要禁得起寂寞,自己努力,自古以來就是自助人助嘛,現在不要有人『事後先見之明』,說為什麼政府過去不鼓勵他?不去誇獎他?不去幫忙他?這都是『沒辦法的事』嘛,全世界都是這樣啊,你現在也不容易找到哪個女生就是紀政第二。」

盧彥勳今天記者會上則指出,做為職業網球選手,在經費上得花心思計算。舉凡是否該聘用教練、防護員,旅館是不是不用住的太好,以節省經費等,都得精打細算。平常除在球場上得花時間練習,球場外的事務也要花時間尋求最大效益。他說,職業運動員也許不該要求政府完全支持,但政府可以從旁協助,例如協助找贊助商、提供更好的訓練環境等,讓選手無後顧之憂;政府的支持不一定是金錢,但只要有支援,就很感謝。

對於吳敦義的說法,盧彥勳說,現在討論做或沒做,不是很正確,大家應該從正面的角度來看,用行動表達,而不是在媒體上長篇大論做文章。

盧彥勳的贊助商阿迪達斯與母校台灣師範大學近日都發起贊助的活動。阿迪達斯表示,即日起到8月底止,凡是購買阿迪達斯全網球系列及盧彥勳代言的男性健身訓練系列產品,阿迪達斯每雙球鞋捐贈新台幣50元,每件服飾捐贈30元,提供盧彥勳做為訓練基金。台師大也發起贊助盧彥勳活動,將由校方出面向企業家校友尋求經費贊助。

前中研院院長李遠哲曾經協助盧彥勳募款,讓他在網壇上無後顧之憂,民進黨時期政府有一黃金計畫,每年補助150萬元,但政黨輪替之後這筆經費已經被取消。目前盧彥勳最主要的贊助經費來自於中華電信與中油,中華電信每年贊助盧彥勳200萬元,中油提供約100萬元的訓練經費。相較於盧彥勳每年海外征戰至少花費500萬元,仍略有不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