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左維新、基進側翼等團體成員今(26)日上午聚集在立法院外,反對國民黨藉著立院加開臨時會試圖強渡關山,將自經區特別條例草案排入委員會議程,抗議學生還發動突襲,攀爬立院圍牆進入廣場靜坐,警方在4次舉牌後,以優勢警力將廣場內學生抬離場外,雙方發生數波激烈衝突。臺左維新執行長林于倫表示,今天只是第一步,如果國民黨真的在今天或下週強行通過自經區,「下一步一定會有更多的衝突」。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今日上午將審議自經區特別條例,臺左維新、基進側翼、公投護台灣聯盟、民主黑潮學生聯盟等團體成員約20多人,在上午8點45分左右,突襲立法院正門,並從大門兩側攀爬進入立院廣場靜坐,「沙漠野百合」發言人許立也在現場拿起大聲公,帶領學生呼喊口號,表達抗議。

臺左維新執行長林于倫在現場表示,中國國台辦主任張志軍昨日來台,他強烈懷疑此行是為干涉台灣內政,因此反對中國因素干涉台灣內政;另外,他也提出自經區劃設標準極為寬鬆,加上區內有關行政及產業法規皆大幅鬆綁,所以反對此一國兩制式的圈地條例。

林于倫也說,自經區條例將衝擊許多產業,而臨時會的會期短促,朝野黨團根本無法充分討論,且藍營立委在被黨紀綁架的情況下,根本無法充分反映民意,不能強渡關山通過。最後,林于倫也大聲向國民黨嗆聲,若在野黨無法在今日或下週擋住自經區條例,那麼「防線破裂,全民再戰」,他們下一步一定會有更多的衝突,他也希望國民黨趕快回頭是岸,不要站在人民的對立面,「否則人民將與你為敵」。

警方則是在學生團體進入立院廣場後,緊急調動大批警力在正門口圍成人牆,現場最高指揮官、中正一分局分局長方仰寧在9點03分第一次舉牌,並一一點名現場學生指揮許立、林于倫等人,要求他們將其他民眾帶到廣場外。方仰寧表示,尊重學生有表達意見的自由,但是進駐立院廣場已經違法,且許立、林于倫等人已涉嫌教唆他人犯罪、違反集會遊行法,要求學生立刻退出立院廣場。

除了立院廣場內靜坐民眾外,立法院正門外也聚集多名學生,對著方仰寧大喊「我們要重回人民的廣場」,不過方仰寧立即以喇叭回嗆「這裡不是人民的廣場,人民的廣場在外面」,雙方你一言我一語,來回對嗆。

警方在9點10分、15分、20分繼續舉牌,在4次舉牌中間學生和方仰寧不斷互相喊話,方仰寧還說「許立,你不要繼續教唆學生犯罪,你怎麼這麼執迷不悟呢?」此話一出更引起現場學生不滿,和警方持續對峙,氣氛十分緊張。

方仰寧在9點20分舉牌時最後喊話,「我苦口婆心的告誡各位,這是不能任意進出的地方,希望各位立刻制止違法集會,退到門外『人民的廣場』繼續陳情抗議」,警方見學生沒有要退出廣場之意,在9點30分左右調派警政署保六總隊和中正一分局的優勢警力,開始抬離學生。

學生在和警方的推擠過程中,數度發生嚴重的衝突,也有民眾趁勢攀爬圍牆要進入立院,但隨即被警方強制逮捕,並以束帶限制行動,廣場內學生被警方抬離後,在正門旁的汽機車電動門入口再度發生強烈推擠,數位學生遭到逮捕,警方在9點40分左右淨空現場,將學生全數驅離到立院外。

新頭殼記者在衝突結束後,欲採訪方仰寧時,方仰寧低調迴避不肯受訪;隨後警政署保六總隊第一大隊長黃惠生表示,在廣場內是由他布署警力、發動強制驅離行動,「但圍牆外就是中正一的轄區,由中正一負責」,在廣場內保六總隊逮捕2位民眾,有1位員警受傷,2位民眾在做完簡單個人資料記錄後,將移交中正一分局。

林于倫也在9點45分左右於立院外召開記者會表示,方仰寧今天的行為非常不明智,學生以和平、理性的方式表達抗議訴求,為何警方要用如此殘暴的方式對待,一堆成員被打得鼻青臉腫,甚至在地上被員警踐踏,「這種行為跟殺人沒什麼兩樣」,他要求方仰寧道歉。

林于倫也再次要求,國民黨不可強渡關山,強行通過自經區條例,否則「下一步一定會有更多的衝突」,到時候這個結果國民黨不一定負擔得起,也是全民不樂見的,希望國民黨回頭是岸,回到民意的這一邊,不要站在人民的對立面,「否則人民將與你為敵」。

林于倫雖然在立院正門宣布自行解散,但仍有學生在立法院四周徘徊,不肯離去,立法院鎮江街及濟南路出入口也不斷傳出學生要衝入的消息,目前警方都已加派警力駐守。

影片即為警方強制驅離時,學生和員警發生推擠衝突的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