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表達國民黨立委、召委張慶忠昨天在內政委員會中,宣布將《兩岸服貿協議》直接送立法院院會存查的不滿情緒,今(18)晚在立法院外「守護民主之夜」的200多名抗議學生和民眾,晚間9點多衝破立院大門,上百位學生更進一步直奔議場佔據主席台。

他們把椅子堵在議場各出口,大批警察則集結在門口外,雙方一度發生推擠,只要有警察出現在門口,民眾就大喊「警察出去!」。

10點多,抗議學生和民眾把立法院長王金平的椅子搬到台前,黑色島國青年陣線成員林飛帆在主席台前以會議主席身分宣布,服貿審查會議開始,現場響起歡呼聲,林飛帆問,服貿審查是不是應該逐條審查?是不是應該立院實質審查?若沒有經過這套程序,有效嗎?

目前議場裡面已經有3、400民眾,水、食物、睡袋等物資陸續被送進來,但因為議場外都被警察包圍,他們用繩索把物資從2樓懸掛運送到1樓;民進黨立委林淑芬、葉宜津及導演柯一正、作家馮光遠也都在議場裡面。

11點左右,有民眾站上主席台帶領全場,拍手大唱林強的歌曲「向前走」,還有人打非洲鼓助陣,大家情緒都相當高漲。

而場外有百餘名鎮暴警察集結,任何時間都有可能進場驅離抗議學生和民眾。

10點多議場內已經聚集3、400名抗議學生和民眾。圖2之1:林雨佑/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