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軍下士洪仲丘冤死案及大埔民房強拆案引發的民怨效應持續擴大,臺大醫院創傷醫學部主任柯文哲今(21)天宣布,將和台灣公義會成立聯合申冤中心,針對遭國家機器以惡法為名,受到不公不義對待之冤案、錯案、死案待為申冤,他強調「你申冤我開砲,不信公義喚不到」。柯文哲還語帶玄機的說,「當市長也要先修課。」

柯文哲今天下午是應「台灣公義會」之邀,在台大集思國際會議廳以「這個國家瘋了,人民怎麼辦?」為題演講時表示,未來將成立聯合申冤中心為民服務,也會繼續努力於酒駕防制中心。

媒體詢問關於大埔事件看法,柯文哲說,政治人物不應該隨便表態,表態了又無法履行,顯現出台灣政治缺少誠信,「連白紙黑字寫的都可以否認,老百姓該相信甚麼?」

對於是否要競選台北市長的意願,柯文哲沒有正面回答,只說「準備好才講」 他暗諷馬英九說,「講200次不選又選,不是很丟臉!」

不過,柯文哲也說,當市長也要先修課,要確定自己是否有足夠力量不被這社會污染以及改變社會的力量。他說,人生不需要一定要怎樣,他本來就跟百姓站在一起,只是需要時間適應,做好每天的事就好。現場聽眾則紛紛稱柯文哲為柯市長。

目前申冤中心已著手與幾位知名專業律師積極籌畫中。預計三至六個月即會成立。雖然柯文哲尚未宣布是否參選台北市長,但這項動作,卻被視為有為將來選舉鋪路的意味。

根據申冤中心的規畫,服務對象為,遭國家機器以惡法為名,以不正義之程序為由或遇官僚體系逞其橫暴專斷之淫威而受到不公不義對待之冤案、錯案、死案,有冤無處訴者。只要案件經該中心專業人員,法律專家研究、分析、過濾,整理後,將定期或不定期代為揭發,訴諸公論。

申冤中心也表示,他們是義務服務性質,旨在仗義執言,訴求公訴,為民請命;但不代表任何個人或公司、機關、團體行使法律訴訟權。對於個人或公司間之財務糾紛或個人之情感、婚姻、家庭等糾紛,申冤中心強調,均非他們的服務對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