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訊》報導購買壹傳媒幕後最大資金其實是旺中集團總裁蔡衍明,消息一出引發外界關注,尤其是壹傳媒主席黎智英曾宣稱絕不賣給蔡衍明。中正大學傳播學系教授管中祥表示,他將民間團體要求黎智英速與蘋果日報工會簽訂團體協約的聲明寄給黎智英,沒想到黎智英簡短回覆:「我不在台,最近也不會在,一切由集團總裁張先生處理,請與他聯絡。謝謝。黎智英」。

管中祥今(7)日在臉書貼出黎智英的回應,不少網友都認為黎智英過於低調,似乎已經忘記自己曾經說過「不會賣給蔡衍明」。管中祥對於黎智英的回應表示無法理解,他研判黎智英不可能不知道買方的資金來源有蔡衍明的錢;管中祥也認為,「如果黎事前知情,那他把話講這麼滿,更是匪夷所思」。

管中祥接受新頭殼訪問時表示,如果蔡衍明真的買下壹傳媒,那恐怕不只是用「巨獸」來形容,因為壹傳媒平面部分已經是台灣最大平面媒體,旗下包括《蘋果日報》、《壹週刊》、《爽報》,而蔡衍明又掌握台灣最大的有線電視系統業者「中嘉」,因此後續效應值得觀察。

管中祥分析,蔡衍明未來將掌握「最大的紙媒」及「最大的系統」,2者相加對產業的集中化效果強烈,而集中化的後果將造成言論的集中化,對產業發展及言論市場來說都是一大隱憂。他舉有線電視區域業者為例,因為每區只有一家業者,缺乏競爭情況下將會失去創新,服務品質也會停滯不前。

由於蘋果日報工會要求資方儘速簽訂團體協約,以保障編輯自主與勞動權益,管中祥認為,蔡衍明買下壹傳媒的消息若屬實,那工會可能必須認清一個現實,以蔡衍明過去對旺中集團內部所做的新聞箝制,如果不趕在11月17日新舊資方簽約前簽訂團體協約,那蔡衍明入主壹傳媒後就更不可能實現。「我擔心他們以後怎麼待的下去?」

管中祥說,蘋果工會已經不需要對新的資方有任何期待,他認為接下來的10天,對壹傳媒工會爭取權益來說是「關鍵時刻」,如果能在新資方接手前簽訂團體協約,工會所訴求的新聞自主才有可能。他也強調,媒體工作者不是一般工人,這群人有特殊的專業性,不只能進行「快閃行動」,應該能用專業揭發壹傳媒交易過程中,不為人知的面向。

對於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在壹傳媒易主中能扮演何種角色,管中祥並不抱持太多期待。他說從現行法規來看,平面媒體的轉手並不需要經過NCC審查,而壹電視賣給蔡衍明,充其量也只是一個電子媒體多了一個頻道,NCC的審查並不能發揮作用,所以恐怕只能坐視新媒體巨獸的出現。